人氣 3102

遠百轉投太平洋中控 有望虧轉盈

#遠百 #SOGO #太平洋 #百貨 #兩岸

工商時報記者李麗滿/台北報導

兩岸百貨零售市場嚴峻,遠百(2903)轉投資中國百貨事業太平洋中控、SOGO董事長黃晴雯昨日指出,SOGO去年不僅創造456億業績成長1%,成為全台三大連鎖體系唯一正成長,且中國百貨事業尋找到新的獲利模式,去年底成都天府店結束營業,將從零售業轉型為辦公室大樓出租,估計一年租金收益可達近億元人民幣,挹注全年中國百貨事業可望轉虧為盈。

圖為台北SOGO忠孝店。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台北sogo忠孝店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遠百近一個月來因外資連買,每周交易量能均在1、2萬張,昨日股價再拉升0.64%,來到15.75元。法人表示,SOGO去年稅前獲利每股在0.48元,儘管因中國事業連關北城、天府等關店成本墊高所致,但今年天府店轉型新創辦公室收租金,加上原虧損店降損,有機會讓中國百貨事業終於虧轉盈。

黃晴雯說,目前遠東在中國的百貨至今還有上海、重慶、大連等7店,而據法人指出,去年中國業績約有100億元新台幣,比較起2010年全中國百貨據點最高峰達14家、年營業額達250億元,歷經北京店等店關店,8年店數腰斬剩7家,黃晴雯說,SOGO過去在大陸深耕達24年,SOGO去年30周年、而電商發展也剛好30年,但從去年起阿里巴巴號召新零售,接連併購實體中國大潤發等,而騰迅京東更在前天宣布投資中國家樂福,美國亞馬遜併購WHOLE FOODS與大開無人店等,零售早無邊界,沒有開發商或零售商之分。

黃晴雯指出,大陸百貨零售商場目前正處盤整期,加上電商暢旺,大陸商場難消化,成都就是重災區,成都店天府廣場當年是遠東第一個在大陸合資開發案,在與股東成都百貨、遠東百揚及房東成百討論後,天府店在去年底停止裙樓商場經營,與樓上辦公室大樓一樣轉型辦公室出租。她說,收租金的投資報酬率相對高,中國很有希望轉虧為盈。

黃晴雯說,過去兩岸零售市場艱困,SOGO都以節流為策略,2018年以「開源」為前提,除了天府店轉辦公室出租,未來也會鎖定西南與上海等拓點,像是上海的不夜城與徐匯店,都在幾年後到約,此2店均是獲利店,會朝新獲利模式前進;至於台灣整體零售景氣逐步復甦,今年目標460億元,目標成長1.5%,且將同步「開源」有很多大案子在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