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9

當沖降稅將上路 散戶動起來

#當沖稅 #台股 #股市 #理財

 

陳昱光/台北報導

當沖降稅最快月底前上路,實際上在立院三讀通過後,站在第一線的券商營業員,馬上感受到散戶力量動了起來,該如何操作現股當沖的詢問度明顯增加,預期股民在稅費成本減半的利多刺激下,將是推升台股量能的「螞蟻雄兵」。

今年來當沖熱門股前10名

從去年底政院拍板到上周立院通過,當沖降稅一直是市場關注焦點,股民最在意的是如何把降稅利多,在資本市場變成實際獲利,而扮演投資人與券商間橋樑的營業員,也最先感受到這股熱潮逐步升溫,讓營業員上周業務量比平常多了3成左右。

券商營業員說,「上周一通過當沖降稅,詢問電話就沒停過」,平均每10通電話,約有一半是打來問現股當沖的問題,大家最關注的還是正式上路的時間點,以及新制稅費成本該如何計算。除原本就有操作當沖的投資人摩拳擦掌表現高度興趣外,平常偏向短線交易,但沒操作過或較少使用當沖的股民,進場意願也提高不少。

當沖證交稅砍半,對股民最大的好處在於稅費成本下降及操作空間擴大,換句話說,降稅之後只要股價波動大於0.3%,就可以當沖交易套利。以近期當沖交易熱度相當高的玉晶光來說,股價316元若振幅1%,當沖證交稅減半後每張約省下500元成本,等於可多點一份速食店全家餐,對股民而言也是不無小補。

不過業內人士點出,稅率減半能降低成本,但散戶能不能從中賺到價差,則是另外一回事。至於大戶由於投入金額高,稅費成本降低,套利效果會更為明顯,對大戶的誘因更強,加上其市場敏感度高,進出快速,操作上相對有利,因此當沖降稅上路,散戶在進場「分一杯羹」時,還是要留意個股波動狀況,未來操作難度可能會增加。

另外,資深投資人阿土伯對於當沖降稅上路後,可能導致違約金額大幅增加感到憂心,券商公會理事長莊太平則表示,證券商都有對客戶進行KYC評估,若當日未成功沖銷,也可以透過轉為融資券信用交易,或是有價證券不限用途借貸等配套措施避免違約。

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趙永飛說,當沖降稅只是交易成本變動,不會導致違約風險上升,且多數券商本來就有進行額度限制等風險管控,像是未提供財力證明的新客戶,初期給予交易額度不會太高,當沖降稅上路後,相關交易稅費都會在對帳單內告知客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