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4

水肥亂象!合法業者怨無牌業者抽水肥 亂倒水溝、溪邊

#政策 #地方 #水肥 #水資源回收中心 #化糞池 #排水溝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僅龜山水資源回收中心每天可收50公噸水肥,對比轄內產出一天120公噸水肥,現階段僅能處理約4成水肥,桃園水肥清運業者坦言,水肥無處可去,就沒生意好做,由於水肥處理沒有急迫性,放了好幾年沒抽的化糞池不在少數,更無奈的是,無牌水肥車抽了亂倒排水溝、溪邊,大做黑心生意,讓合法業者看了情何以堪。
 
據環保局了解,桃園有部分水肥業者將水肥運往新竹汙水處理廠處理,但路途遙遠,加上處理費負擔大,對業者長期以來吃不消;也有桃園業者說,因水肥去處少,做不了生意,有北市業者來桃園抽水肥,再運回台北處理廠投肥,也被刁難不許入場。
 
合法的水肥車都會標示業者名稱、電話與清除許可證字號,並會裝設GPS,以利辨識追蹤。記者張裕珍/翻攝
合法的水肥車都會標示業者名稱、電話與清除許可證字號,並會裝設GPS,以利辨識追蹤。記者張裕珍/翻攝
 
「有多少量就收多少,只能加減做!」桃園市水肥清除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顧志祥也提到,水肥去處少,很多縣市連水肥處理廠都沒有,但加入公會的水肥業者自律有默契,輪流處理水肥清運,且化糞池「還可以等」,若半年或一年不抽都沒關係,但也希望政府重視衍生的無牌業者亂倒現象。
 
顧志祥舉例,依地區遠近不同,一輛水肥車收作業費2000元到2500元不等,送往投肥站要繳納1公噸200元規費,期間須受GPS軌跡追蹤,但無牌業者有的一台收1000元搶市,或敲竹槓一台收3000元,趁半夜摸黑偷倒到排水溝、南崁溪等處,行徑惡劣。
 
有業者透露,這些無牌業者車身根本沒有許可證編號,「一個人、一台車就能作業」,大半夜就將水肥偷倒進排水溝,倒了就拍拍屁股走人,希望環保局加強取締。
 
桃園市環保局指出,龜山汙水處理廠處理水肥一天50公噸,已達最大負荷量能,經研商近期將增加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水肥,另桃科汙水處理廠也有設置水肥投入口,且明年生質能中心就能營運,就可應付水肥處理,再加上桃園市汙水下水道接管率持續增加,桃園產出水肥會越來越少,一消一長之下,水肥問題可望大幅緩解。
 
至於無牌業者亂倒問題,環保局坦言,非法業者未領有許可,車輛也沒裝GPS能追蹤,難以稽查,仰賴民眾檢舉,若民眾發現水肥車輛未明顯標示業者名稱、聯絡電話以及許可證字號,即可拍照向環保局檢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