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

科學園區到處設 養出一批蚊子館

#科學園區 #投資 #蚊子館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吳靜君、許昌平、李侑珊/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喊出要在屏東跟嘉義設立科學園區,遭工商團體與專家打臉。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直言,政府光喊口號沒有用,要積極跟產業界對話,了解企業需求,特別是在賦稅、人才培育、投資獎勵等3大「基礎面問題」必須重新思考改善。
 
科技部表示,部長吳政忠曾在13日的歲末記者會中提到,將會規畫新型態的科學園區,朝向小而美、優生活、低耗能,打造園區與在地共享共榮的生活圈。而針對嘉義科學園區的細部規畫,目前還在進行中。
 
行政院長蘇貞昌喊出要在屏東跟嘉義設立科學園區,遭工商團體與專家打臉。中時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確定將於嘉義縣設立「嘉義科學園區」。不過,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卻認為,目前台灣量產型的科學園區發展模式已過時,政府要思考如何產業升級,圖為蘇貞昌(右)去年視察嘉義縣馬稠後產業園區。(本報資料照片)
 
普華國際不動產總經理田揚名對此構想打了個問號,他指出,不要以為股市台積電大漲,台灣就可以到處設科學園區,也不能為了高鐵要延伸而畫出大餅,還是要考慮當地人才和產業群聚有沒有設科學園區的條件。
 
工商協進會表示,科學園區應助產業平衡發展,不應有「你有我也要有」想法,窄化高科技產業。現在北中南都有科學園區,但產業當前面臨問題不僅是要不要新增科學園區,還有稅負、人才、投資獎勵等,以人才來說,企業延攬國際高階人才,須先克服重稅問題,另須面對技職教育萎縮,一般產業技職人才難尋困境,要政府協助。
 
賦稅方面,則應檢討貨物稅、印花稅等不合時宜的稅。投資獎勵部分,則應讓產創條例中的智慧機械、5G投資抵減長期適用,而非短期鼓勵即落日,因為企業光設廠、建立基礎建設都需很長期時間。
 
工總祕書長蔡練生憂心說,最怕的是,科學園區的規畫不能配合產業發展或產業政策,不能解決產業5缺問題,養出一堆蚊子館、蚊子園區,無法扶植產業更浪費資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