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1

醫院群聚補破網 抗煞專家提醒別忽略這三種人

#政策 #疫情 #新冠肺炎 #確診 #本土案例 #部桃醫院 #醫護染疫 #群聚感染 #社區感染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部立桃園醫院發生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五名醫護已確診,大眾焦點都放在醫護家人是否染疫,因這代表疫情延伸至社區。只是,醫院疫情要滲入社區,遠不只這途徑,但其他潛在的縫隙,卻並未包括在目前指揮中心頒布六項防治作為的範圍內。
 
曾經參與過SARS防疫核心工作的感染症專家指出,目前頒布的六項防治作為大致正確,但還有三種人沒有被考量之內,那就是轉出的病人、支援的醫護,以及其他可能潛在的院內感染者。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經過楊志良受圍剿事件,專家即便並未批評防疫,仍漸漸不願具名。
 
部立桃園醫院發生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五名醫護已確診,大眾焦點都放在醫護家人是否染疫,因這代表疫情延伸至社區。圖 /聯合資料照
部立桃園醫院發生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五名醫護已確診,大眾焦點都放在醫護家人是否染疫,因這代表疫情延伸至社區。圖 /聯合資料照
 
專家表示,SARS當年和平醫院封院前,風聲傳出去,許多病人害怕而自行轉院,轉到幾個大醫院,結果這些醫院紛紛淪陷於嚴重的院內感染。這次自行轉院及被安排轉出的病人屬於何種風險等級?是否持續追蹤?出院回家的病人呢?現在都還不清楚,但這部分若沒有做好,會引起後續的問題。
 
允許離開醫院的病人為何仍有感染風險呢?專家分析,根據目前公佈的資訊,現在確診的五名醫護至少分屬於三個服務單位,也在環境中偵測到病毒,醫院中人員與環境受到病毒污染的範圍恐怕不小。加上醫護都會在環境中移動、每個人都照顧多位病人,照顧時間也不短,群聚感染理論上應該會有一定比例的是病人。
 
現在除了一開始的那位重症病患之外,卻只有醫護人員確診,沒有其他病人,也沒有流轉於各病房工作的行政人員、傳送人員、清潔人員。專家表示,除非這些醫護人員都沒去看病人,否則毫無病人確診是很不尋常的比例,很可能沒有反映實際情形,可能還有其他潛在的確診病人未被發現。現在只篩查了一小圈的人,還要等二、三採結果、觀察一段時間,很希望這麼幸運,只有這五個人被傳染。
 
再者就是進入支援的專家。專家表示,如同前述,現在其實還不清楚醫院受到污染的範圍,進去支援的人都是冒著感染風險進去,當他們每天結束工作該去哪裡?可以回家嗎?人力夠嗎?他們需要在原醫院和部立桃園醫院中間兩邊跑嗎?SARS時,南部有醫院是用一棟剛建好的空大樓,給支援醫護作為宿舍,部桃的支援計劃應該要考慮這部分,保護支援醫院、支援者及其家人。
 
專家也委婉提醒,感控這種事,常常是醫院和醫護人員認為自己有做到,但其實和真正做到,還有落差。專家投入SARS防疫時,在發生院內感染的南北各大醫院,看過很多不知不覺犯錯的例子。例如未做好除污就跑去隔壁病房處理事情、戴著手套講電話、確診者在院內移動沒有安排好動線也沒有專用電梯等,許多醫院第一時間也不敢如實通報主管機關,都先試圖自救但是也不知該怎麼做。
 
「指揮中心現在做的六點我都同意,但還是提醒一下還有這些事情要注意。」專家說,「我是好意,但是可不可以不要寫我的名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