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3

紐開全球首例 繁殖少屁羊

#寰宇 #新奇 #環保 #綿羊 #甲烷

中國時報記者鍾玉玨/綜合報導

 

聯合國氣候會議在馬德里召開之際,紐西蘭也適時宣布為了替減排盡一份心力,將開全球首例,繁殖甲烷排放量較低的環保羊,因應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

 

紐西蘭人均擁有6隻羊,且每頭羊一天排放的甲烷竟然比一台休旅車還多,畜牧業占該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1/3。「紐西蘭牛羊協會」為此與「畜牧業溫室氣體研究聯盟」(PGgRc)合作,透過基因工程,繁殖放屁與打嗝時甲烷含量較低的環保羊,計畫2年內優選出屁量較低的綿羊品種與適合繁殖的公羊配種,從而培育出低甲烷排放量﹙少屁﹚的環保羊。

 

紐西蘭將開全球首例,繁殖甲烷排放量較低的環保羊。圖取自pixabay紐西蘭將開全球首例,繁殖甲烷排放量較低的環保羊。圖取自pixabay

 

羊屬於反芻動物,除了常規放屁外,反芻動物還會透過打嗝將甲烷排出體外。根據計畫,紐西蘭科學家首先會挑出少屁綿羊,繼而和適合育種的公羊交配,目標是讓新品種的環保羊屁量比現在的綿羊低10%。

 

今年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數據顯示,全球牲畜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達71億噸,占所有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4.5%。 研究人員會先找100頭母綿羊來,把牠們關在密閉空間裡40分鐘到1小時,然後篩選出屁量較少的綿羊。

 

有了這些少屁羊的樣本,科學家分析牠們的身體,確定甲烷排放量少是不是符合遺傳學裡的基因編碼特徵。然後挑選出適合育種的公羊和少屁羊繁衍後代。專家表示,低甲烷排放的遺傳率大概是2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