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0

全球氣候變遷績效總排名 台灣第3差

#寰宇 #新奇 #氣候 #溫室氣體 #環保

聯合晚報編譯胡夢瑋、記者彭宣雅/綜合報導
 
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10日發布「2020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台灣在總排名中與去年相較退步三名,排名59名,在61個評比國家和實體中位居倒數第三名。
 
溫室氣體排放 台被評非常差
 
台中火力發電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中火力發電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溫室氣體排放方面表現尤差,排名倒數第二,被評比非常差(very low);氣候政策方面屬於差(low),排名40名。
 
我環保署回應指出,CCPI評比代表了世界上最具減碳道德意識的歐洲價值,在設定各項指標及權重時充滿主觀看法,未考量各國國情與不同的發展進程,對台灣並不公平。
 
今年CCPI報告由德國看守(Germanwatch)、德國新氣候研究院(NewClimate Institute)和氣候行動網路(Climate Action Network )共同發表,依據四大指標評比,分別是溫室氣體排放(40%)、再生能源發展(20%)、能源使用(20%)與氣候政策(20%)。
 
瑞典排名第四 前三名從缺
 
由於沒有一個國家表現符合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前三名從缺。瑞典在評比中保持領先,在該績效指標中排名第四,丹麥第五。歐盟國家排名差異甚大,八個歐盟國家績效評比為佳(high)、八個國家為差(low)、兩個國家被評為非常差(very low)。
 
澳洲、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在二氧化碳排放和再生能源發展表現非常差,引起擔憂。這三個國家受到煤炭和石油業遊說影響嚴重,幾乎沒有提出嚴謹的氣候政策。
 
CCPI作者之一的德國看守研究員哈根(Ursula Hagen)表示:「氣候變遷績效指標顯示,全球在碳排放趨勢上有所改變,包括煤炭消耗減少。然而,數個大國依然持續抗拒這個趨勢,尤其以美國最甚。我們看到阻止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上升的機會,不過這也依賴中國大陸未來的發展以及美國明年的大選。這兩個國家都在十字路口上。」
 
陸新燃煤發電計畫 排名恐再退
 
全球最大碳排放國中國大陸比去年進步,過去幾年大陸的再生能源比例成長,氣候政策也相對好,但在溫室氣體排放和能源效益上表現不佳。如果大陸實行新的燃煤發電廠計畫,很有可能掉到排名尾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