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8

房市/新竹家戶購屋比3.5%再度奪冠 桃園緊追在後

#都會區 #購屋比 #多空 #預售 #租售 #商圈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根據調查,今年上年半年全台7大都會區的平均家戶購屋比為2.0%,較去年同期減少0.5個百分點,其中,新竹地區以3.5%再度奪冠,也就是說,上半年每100個新竹人就有3.5個人買房子,而桃園則以3.2%緊追在後。

 

 

根據台灣房屋智庫調查2012年上半年7大都會區家戶購屋比變化及排行,將各縣市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除以6月家庭戶數,求出家戶購屋比後發現,上半年全台家戶購屋比為2.0%,較去年同期衰退0.5個百分點,其中仍以新竹地區最高,達3.5%,也較去年同期減少0.5個百分點;排名第二的是2010年家戶購屋比最高的桃園,為3.2%,也較去年同期少了0.4個百分點,其餘都會區購屋比都在3%以下。

7大都會區排名中,台中及高雄地區都較去年同期上升1名,台中市購屋比2.5%排名第三、高雄市1.9%排名第五;雙北市則各下降1個名次,新北市以2.2%排名第四、台北市1.8%排名第六。

台灣房屋智庫副執行長劉怡蓉表示,去年受到奢侈稅壟罩全台房市,買氣備受壓抑,加上歐債危機衝擊,自去(100)年6月以後,買氣就未能暢旺,所幸今年總統大選後,買氣漸出,加上3、4月受油電雙漲效應,更推升買氣向上,雖然上半年家戶購屋比下跌0.5個百分點,但僅為100戶家庭戶中,少了0.5戶買屋,顯見全台房市應漸漸走出奢侈稅的陰霾。

從上半年家戶購屋比排行榜,新竹及桃園地區仍位居7大都會區的第一、第二名,劉怡蓉表示,自去年奢侈稅實施以來,桃竹兩區的交易熱度,就不受奢侈稅的影響,區域買氣力道仍然強勁,加上跨縣移民效應及機場捷運效應,讓許多捷運宅周邊房價紛紛躍上2字頭,而1字頭中古捷運宅市場更是秒殺。此外,新竹地區受惠於竹科新貴對不動產的鍾情投資,加上桃竹地區都並非「信用管制地區」,讓買氣不像雙北市備受牽制。

台中排名第三、高雄排名第五,都比去年同期上升1個名次,劉怡蓉分析,因台中及高雄兩區房價基期低,相較於雙北市受奢侈稅的影響不深,加上今年總統大選後買氣增溫,重大交通及公共建設又陸續完工,讓台中及高雄的能見度提升,也吸引不少北客南下投資,因此帶有租約的店面或擁有出租功能的住宅,可說是今年最夯的熱銷產品。

至於雙北市排名各下滑1名,新北市今年排名第四,台北市排名第六,劉怡蓉指出,雙北市自去年奢侈稅以來,買氣就備受壓抑,從今年上半年買氣,每百戶家庭中,就減少1.1~1.2戶,可稱得上是跌幅最大的都會區,除了因為政府打房,讓雙北房市回溫緩步,市中心房價居高不下,造成買屋板塊往中低價區位移,也是原因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