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7

近半年未更新 環局空汙網淪殭屍站 記者一問竟詐屍

#空汙 #空汙網站 #環保局 #空氣品質 #空品

記者吳思萍/報導

空汙嚴重,台北101跨年要不要放煙火成為話題,讓人想不到的是北市環保局的兩個空汙網站「空氣汙染防制資訊網站」、「空氣品質預報網」竟然慢了好幾拍,新的一年過兩天了,空汙資訊還停留在去年8月,淪為「殭屍網站」;昨天下午經記者詢問,「消失的4個月」資訊又在一小時內飛快補齊。

去年7月北市環保局舉辦記者會,設置空氣品質預報網提供世大運各場館區域的空品預報,當時環保局長劉銘龍認為,環保署空氣品質預測範圍從基隆到桃園,為北市的13倍,無法反映實際狀況,有另外預報的必要。 記者吳思萍/攝影

去年7月北市環保局舉辦記者會,設置空氣品質預報網提供世大運各場館區域的空品預報,當時環保局長劉銘龍認為,環保署空氣品質預測範圍從基隆到桃園,為北市的13倍,無法反映實際狀況,有另外預報的必要。 記者吳思萍/攝影

台北市公私立國小廣設「空氣盒子」。 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台北市公私立國小廣設「空氣盒子」。 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空汙假看得到吃不到

空汙危害健康,民眾不得不用放大鏡檢視,也引發多次爭議。去年9月有台北市議員質疑,台北市政府官方LINE引用民間廠商「空氣盒子」所測PM2.5濃度示警,與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AQI)有落差,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環保局認為空氣盒子精確度無法和環保測站相比,建議定位為環境教育教材。

北市環保局去年10月30日公告,空氣品質指標值(AQI)若達到一級嚴重惡化(AQI>400)將宣布停課、戶外工作者停班;但室內工作者可關窗上班,不用停班。

市議員徐世勳質疑,空氣品質AQI>400為停班停課標準,要達到並不容易。環保局長劉銘龍坦言,過去5年都沒達到停班停課標準,徐因此質疑,規定只是訂來當花瓶?

空汙防制資訊 去年8月停擺跨年

北市環保局管理的空氣汙染防制資訊網站形同虛設,資料近4個月未更新,經記者詢問後才一次補足4個月的空汙相關資訊。 圖/擷取自空氣汙染防制資訊網站北市環保局管理的空氣汙染防制資訊網站形同虛設,資料近4個月未更新,經記者詢問後才一次補足4個月的空汙相關資訊。 圖/擷取自空氣汙染防制資訊網站

北市環保局2013年設置空氣汙染防制資訊網站,網站上寫著,為了掌握北市空氣品質長期變化趨勢,研擬適當的空汙對策,會說明空汙管制政策、發布新聞稿、活動訊息、各類汙染源管制計畫的連結等。

但昨天檢視網站最新消息,卻停留在去年8月洲子環保公園「植物愛蚯蚓」的親子體驗營活動,對眾所矚目的去年底空汙狀況,隻字未提。

環保局簡任技正顏伶珍說,空氣汙染防制資訊網站目前已有45萬7000多瀏覽人次,因為環保局網站較多人看,因此空汙相關資訊會放在環保局主網,另外需要報名的活動,則會放在「空氣汙染防制資訊網站」讓民眾方便報名。

環保局空汙防制管理科長楊梅華說,這幾個月發生的重大空汙新聞稿,為了方便民眾查詢,都直接放在環保局網站;若民眾想了解更多空汙防制資訊,環保局官網也有連結可連入「空氣汙染防制資訊網站」。

空氣品質預報網影片下架 環保局:要轉型

北市環保局管理的空氣品質預報網,昨天空氣品質預報影片仍停留在去年12月1日的預報,經記者詢問後,環保局立即將預報影片下架。 圖/擷取自空氣品質預報網北市環保局管理的空氣品質預報網,昨天空氣品質預報影片仍停留在去年12月1日的預報,經記者詢問後,環保局立即將預報影片下架。 圖/擷取自空氣品質預報網

環保局去年7月大動作舉辦記者會,宣告空氣品質預報網將提供世大運各場館區域的空氣品質預報服務,並海選2名英文主播,提供英文播報。當時環保局長劉銘龍認為,環保署空氣品質預測範圍從基隆到桃園,為北市的13倍,無法反映實際狀況,因此有另外預報的必要。

但昨天檢視空氣品質預報網,影片內容還停留在12月1日的空氣品質預報,整整慢了一個月,經過記者詢問相關細節,環保局立即下架影片。

楊梅華說,空氣品質預報網在世大運期間是試辦性質,今年將轉型,改拍攝宣導影片,宣導如何因應空汙,並運用超商、App推播,讓更多民眾能看到。

市議員:要給即時資訊 別讓錢打水漂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 圖/聯合報台北市議員汪志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說,空汙的問題很大,民眾每天出門用鼻子和喉嚨都感覺得出來,但環保局總是慢半拍。照理說北市環保局設置的空汙相關網站,應該要讓每天外出的民眾有很大參考作用,要即時與精確,否則形同虛設。

汪志冰說,空汙對老人、小孩的影響尤大,教育局也都是根據環保局的空汙資訊讓各級學校因應,應提供準確資訊給民眾。環保局要再花200萬讓「空氣品質預報網」轉型,她說,確保空汙資訊沒有時間差最重要,否則花錢養蚊子網站沒有意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