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9

高雄居民掛病號 肺疾、氣喘增2成

#地方 #高雄 #空汙 #肺疾 #氣喘

記者呂素麗、林宏聰/高雄報導

高雄空汙嚴重,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楊鎮誠說,最近因空汙引發肺部疾病增加1至2成,一般認為大林蒲地區空氣品質尤其糟糕,有人直指台電火力發電廠是元凶,但有里長強調,臨海工業區4、500家工廠都難卸責。

高雄空汙嚴重,最近因空汙引發肺部疾病增加1至2成。(資料中心)高雄空汙嚴重,最近因空汙引發肺部疾病增加1至2成。(大刊頭)

高市環保局表示,大林電廠是排汙大戶,甚至曾繳交上億元空汙費,2010年通過更新改建計畫後,拆除1、2號燃煤機組,僅保留3、4號燃油機組備用,因此,隔年起空汙費遽減,今年僅繳交約2021萬元,但在高雄市空汙費繳交名單中仍高居第八大。

大林電廠3、4號機組採燃油發電,今年11月除役,5、6號機組為油氣混合,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排放量相對較低;不過,廠方針對老舊燃煤機組「拆舊換新」,新設置的1、2號機組也是燃煤,目前新1號機組試車中、新2號即將完工,啟用後對空品影響仍待觀察。

小港區大林蒲的台電火力發電廠,被外界認為是空汙主因,但當地鳳興里長洪富賢說,若只針對台電不公平,整個臨海工業區的4、500家工廠其實都是空汙元凶,要改善空汙,應整體著手才有用。洪富賢說,臨海工業區是全國特殊的工業區,有石化業、煉鋼業、燃煤發電及焚化爐,台電燃煤產生的PM2.5較嚴重。

洪富賢表示,去年針對大林蒲沿海6里即鳳興、鳳林、鳳源、鳳森、龍鳳及鳳鳴等地居民健康檢查,結果肺部問題最多。

市民邱小芬也說,空汙嚴重,皮膚會癢,連棉被都不太敢曬,而且如果出門見不到太陽,就一片霧濛濛的,很恐慌,以流行病學來說,這樣是暴露在有毒物質之下。

大同醫院醫師楊鎮誠說,最近因空汙導致肺部、皮膚、眼睛、氣喘及咳嗽、呼吸道毛病增加大約1至2成;他提醒民眾出外要戴口罩,老年人及幼兒要施打流感及肺炎疫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