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4

高雄一月空品橘又紅 呼吸道疾患激增

#空汙 #地方 #呼吸 #氣喘 #居家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綜合報導

高雄市一月空汙嚴重,11天有7天空氣品質呈橘色等級、4天達紅色警示,胸腔內科醫師說,近日門診病患大爆量,因氣喘、肺阻塞舊疾復發的老病患回籠,輕症患者更增加1、2成,門診已滿號到1月底,呼籲病患秋冬規律用藥,民眾出門更要戴口罩保護呼吸道。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重症醫學中心主任許超群說,最近門診上7、8成都是氣喘、肺阻塞等患者回籠,患者表示最近氣喘發作、喘不停,有的平時未固定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控制病情,疑因空氣不好,症狀壓不下來,只好回門診求救,少部分則是過敏、鼻炎等患者。

高雄今年冬天氣溫偏高,加上1月以來空品皆是橘紅不良等級,更易誘發喘、咳呼吸道症狀,醫師提醒患者及兒童外出活動應將口罩列為基本配備。記者蔡容喬/攝影

許超群表示,前陣子空氣品質不錯,部分患者自認症狀改善,未規律服藥,擅自減藥、停藥,連約好回診日期也放醫師鴿子,結果最近空汙來了,咳嗽、喘不過氣等「症頭」復發,想再掛號卻已掛不進來,門診滿診到1月底,連清晨5點來排隊都掛不到。

高醫胸腔內科主任洪仁宇說,往年冬天多因氣溫驟降引發患者不適,今年高雄雖是暖冬,但空氣品質變差,不少舊疾患者胸悶、喘不停,回診時都表示不太舒服。他提醒患者,冬天是呼吸道症候群好發高危險期,「要停藥請夏天再停」。

高雄榮總兒童過敏免疫暨胸腔科主任農寶仁表示,國外相關文獻顯示,在空品不良、氣候又相對暖活時,更易誘發呼吸道症狀,今年南部秋冬季較往年同期暖活,呼籲呼吸道疾患及兒童在空汙指數飆高時,避免到戶外進行劇烈運動,出門更應將口罩列為基本裝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