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726

投資客剉咧等?他曝「這現象」讓房價有下跌空間

#重劃區 #空屋率 #新屋 #租售 #預售 #胡偉良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內政部先前針對台灣重要重劃區、都市計畫區、新市鎮及周邊地區進行空屋調查統計,數據顯示,新屋空屋率超過30%的重劃區包含淡海新市鎮、新莊副都心、林口新市鎮、桃園高鐵、桃園中路、桃園經國、台中七期、南台南站副都心、高雄農十六等。
 
房產專家胡偉良表示,讓很多民眾感到奇怪的是,既然國內各城市空置房這麼多,房子已趨於飽和,房價為何還不下跌呢?他認為有以下4種原因:
 
空屋率高但房價為何還不跌?房產專家胡偉良分析4大原因。圖為新莊副都心/好房網News資料照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第一,在國內眾多理財管道中,沒有一個投資品能像房地產那樣只漲不跌,穩賺不賠。有不少人炒股,但真正能從股市中賺錢的人卻是很少的,唯有房地產這幾十年來,一直呈現向上漲的趨勢。所以國人只要存夠頭期款的錢,就想要去買房,這樣資產就能保值增值,因此投資性購房需求推高了房價。
 
第二,各地方政府把房地產當作主要稅收支來源。如果房價下跌,地價也會下跌,而地價下跌,就會影響地方政府土地財政收入,當收入減少,就會出現財政赤字,不僅是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會受到影響,而且在基礎建投資方面也會沒錢可用。所以一些地方政府也不願意看到房價下跌。
 
第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內經濟下行,央行貨幣政策趨於寬鬆,在過多的流動資金沒地方去,只能投向房地產。此外,央行今年開始低市場利率,這樣房貸利率也同步下調,就激發了投資性購房需求的搶進。
 
第四,房價從2015年反轉而下已經近5年,儘管現在國內經濟處於復甦階段,各行各業都不景氣。不過很多人都沒改變對房價上漲的預期,因為2009年房價也曾經出現過調整,但房價在下跌後,又開始了新反彈,現在一些人都在豪賭,這次疫情過後,房價還會展開反彈。
 
胡偉良指出,市場長期做多房地產的預期沒有改變,還沒有炒房者大量退出房地產市場的跡象。實際上,最終國內的房價還是要與當地居收入掛鉤,而不是房價與投資購房需求來決定。
 
胡偉良認為,目前因為資金充沛,導致國內房價下跌的機會越來越小,但下跌的空間卻依然存在,除非自住,否則此時此刻投資房地產還是要謹慎。
 
加入【三重蘆洲】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士林北投】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中永和】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板橋土城】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