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4

「租金過高」讓租屋族最痛苦 巢運籲政府解決亂象

#多空 #政策 #租售 #巢運 #居住正義 #租屋黑市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經過一個月的運作,巢運推動的「天龍房屋」展示活動宣告閉幕。巢運表示,根據這一個月來的問卷調查,民眾對於租屋感到最痛苦的部分,就是租金過高,顯示目前台灣的居住正義,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根據巢運問卷調查,在可複選的前提下,民眾對於租屋感到最痛苦的前三名,分別是「租金過高」(51%)、「租屋補助看得到吃不到」(48.1%),以及「房東普遍逃漏稅」(45.8%),呼籲政府對於租屋市場的亂象,應該多管齊下來設法解決。
 
巢運在台北市區打造「天龍房屋」店面,希望用此形式,吸引民眾關注租屋亂象議題。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巢運打造的「天龍房屋」店面,室內面積僅約4坪。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強調,粗略估計,目前租屋市場上,有七成的房東不同意房客申請租金補貼,六成的房東將稅金轉嫁到房租上,五成的房客因為房東被追稅導致房東不給續約,這些都是租屋亂象的根本問題。
 
巢運表示,現今房價飆漲,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使得租屋變成唯一的選項。以2019年來說,全台租屋家庭約有102萬戶,推估約有268萬人在租屋,加上在外租屋的學生族群,租屋人口比例相當高,想要落實居住正義,內政部應該面對租屋黑市,主動調查台灣的租屋現況;財政部則需要掌握房東逃漏稅的數字,制定有效對策。
 
立法委員蔡壁如表示,目前政府提供許多租屋獎勵措施,但是,只有蘿蔔卻沒有棍棒,只會事倍功半。目前租屋亂象的精準治療,應該是想辦法利用稅制逼出空屋,並且進一步促使房東誠實報稅。這樣不僅可促使租屋市場更加透明,也能讓房客權益受到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