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11

只能買「鳥籠」、通勤時間長!民眾吐高房價下真實心聲

#政策 #租售 #巢運 #居住正義 #高房價 #小坪數鳥籠 #偏遠 #通勤 #租屋黑市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為了瞭解青年的居住問題及政府相關房市政策,巢運從今(2022)年4月中至5月中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問卷調查,回收了5011份有效問卷。其中絕大多數(92.3%)的填寫者年齡在介於18~45歲之間,62.5%的填寫者年收入超過全國中位數(2020年全國員工年收入中位數為的50.1萬元),其中也有51.1%仍住在租屋處,僅有11.4%住在自有住宅中(另外有29.3%的填寫者住在父母名下的住宅,其餘比例為宿舍、住在其他親屬名下的住宅等);這些民眾到底住得好不好?又認為台灣目前有哪些居住問題仍遲遲未解?
 
巢運調查指出,在購屋問題上,整體有99.3%的民眾認為台灣高房價嚴重,且目前未居住於自宅的民眾,未來五年僅不到三成有購屋計畫,其餘則是過去五年曾經想購屋而未果或根本沒有購屋計畫,僅2.7%的民眾在過去五年中順利購屋。整體而言,民眾對於高房價下的購屋整體抱持悲觀態度。
 

 

巢運調查,民眾認為高房價問題造成的前三大困擾分別為:房貸壓力大,不敢多消費,只買得起「鳥籠般」小坪數房子,生活空間擁擠,以及只買得起偏遠區位房子,需要長時間通勤。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市場熱錢太多,財團、建商瘋狂搶土地,推升房地價,甚至新建案還出現排隊買房炒作哄抬情形,都造成房價、地價飆漲的惡性循環,但恐也會有物極必反的一天。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另外,沒有居住於自宅的民眾認為,高房價問題造成的前三大困擾分別為:房貸壓力大,不敢多消費(97.5%),只買得起「鳥籠般」小坪數房子,生活空間擁擠(97.4%),以及只買得起偏遠區位房子,需要長時間通勤(94.3%)。調查顯示高房價嚴重影響民眾生活與消費品質,讓期望購屋者望而卻步。
 
而在租屋問題上,有45.6%的租屋族認為租屋無法作為穩定的居住選項,即使部分租屋族認為租屋還算是可以穩定居住的選項,也都對現行租屋制度有不滿。巢運表示,租屋族最大的困擾與不滿,來自於租屋黑市下的合法權利難以保障與居住不穩定,包含房東會拒絕遷入戶籍申請租金補貼申報租金支出抵扣所得稅(93.5%)、租金過高或價格不穩定(89.9%)、租期不夠穩定,房東隨時會拒絕續約(87.1%)等因素。
 
巢運的調查中反應出民眾的居住困境,包括高房價、買不起房、租屋黑市等,民眾租屋真正在乎的設籍、可領租金補貼,以及不合理租約等問題,對於「租屋登錄」、「房客抵稅制度合理化」、「改良糾紛調解機制」、等問題,政府應持續重視。巢運也提出三大政策改革訴求徵詢民眾看法,分別為「打炒作炒房」、「反囤房」、「去黑市」,都取得了民眾高認同度;巢運後續將結合「靠北房價」、「提款反炒房聯盟」等非常關心居住正義的各團體展開網路行動,並拜訪六都市長參選人,發布市長居住政策評比,也會公布「挺青年居住」的議員參選人名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