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9

微電腦瓦斯表 全台每4戶僅1戶裝

#瓦斯 #瓦斯表 #天然氣 #換裝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要再加把勁!政府推動微電腦瓦斯表換裝已5年,但最新統計,全台360萬天然氣用戶裝置率僅2成6,等於每4戶才只有1戶安裝,比率過低。其中屏東、嘉義市、嘉義縣名列倒數前3名,比率連6%都不到。
 
微電腦瓦斯表號稱具有「漏氣、超時、地震」等三大遮斷功能,安全性自然高於現行的機械表。經濟部能源局在2014年開始推動用戶改裝微電腦瓦斯表,不過因成本較高,每月基本費100元,比機械表多出40元,一年差480元,也影響用戶裝置意願。
 
政府推動微電腦瓦斯表換裝5年,但裝置率僅2成6。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政府推動微電腦瓦斯表換裝5年,但裝置率僅2成6。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根據能源局統計,到2019年9月底止,全台微電腦瓦斯表裝置率是26.6%,最高為基隆市的55.3%,這也是22縣市中唯一裝置過半的地區,其餘如台北、新北這些人口稠密區,也各都只有25%、29%。桃園更是六都最差,僅有6%,全國倒數第4名。屏東裝置率則最低,只有3.3%,等於每100戶僅有3戶安裝。
 
經濟部能源局官員表示,中南部裝置率較低,多因為透天厝,不像都會區比較密集、密閉,加上微電腦基本費較高的關係。至於桃園身為直轄市,裝置率卻僅6%,多少是過去地方首長較不重視、起步較晚,但這兩年在中央溝通下已加快推動。
 
官員強調,雖然修法強制新用戶安裝微電腦表計畫暫緩,但去年全年換裝新表中仍有7成採用微電腦表,高過前年的5成,顯示在舊換新時,即使沒有強制,裝微電腦表意願也大為提升,至於舊表用戶則會持續加強推廣,提高裝置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