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2

賴清德拋「立委兼閣員」 藍綠皆認難度高

#賴清德 #地方 #內閣制 #立委 #藍綠

聯合晚報 記者劉宛琳、林麗玉/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拋憲改主張「立委兼閣員」。綠委認為,可反映民情、整合朝野政黨,但修憲門檻高仍有困難性;藍委質疑,若在野黨為國會多數,政府施政要如何推動?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國會議員兼任閣員,過去討論許久,全世界像台灣這種規模國家,內閣制發展會較穩定、務實;但台灣民眾已經習慣民選總統體制,恐怕很難轉成「內閣制」。國會議員若可以兼任閣員,對台灣發展、國際類似規模國家也較有案例可循,好處是可以即時反映民情、整合朝野政黨。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主張「立委兼任閣員」, 藍綠皆認為難度高。聯合報資料照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主張「立委兼任閣員」, 藍綠皆認為難度高。聯合報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現在憲改最大問題,是總統要對政策負責、卻無法指揮行政權,造成總統權責不符,第二個問題就是立委選區,單一選區只有113席次立委太少,這無法充分反映各種意見,至於立委兼任閣員,目前的「雙首長制」權責不符,未來若要走總統制、內閣制都可以討論;但修憲門檻高,非常困難,未必可以落實。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他上屆就已提案修法主張內閣制,贊成讓立委兼任閣員,增加立委席次,恢復閣揆同意權。他說,相信賴清德拋此議題是想要解決立法、行政的落差,立委是最直接面對民意,對問題切入點與民意敏感度,都比一般官員強,但執政時,同黨立委跟行政官員就會變成很尷尬的狀況,監督也不是,不監督也不是,這是任何執政黨會遇到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指出,我國憲政體制下,行政院長有責無權,淪為總統行政幕僚長,但若依照賴清德的說法,回歸到責任政治,總統民選,行政院長由總統(執政黨)任命,院長任命執政黨立委擔任閣員,倘若國會是在野黨多數,政府施政要如何推動?況且牽涉到修憲,茲事體大,由立委擔任閣員,並未解決目前總統與行政院長權責不分的問題。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卸任時拋出國會議員兼任或擔任閣員的部會首長說法,有學者認為,這恐怕是賴清德上任一年多來的心得,他用隱約的說法說出他希望改成內閣制,讓總統權力不會這麼大,也有學者認為,內閣制的元首沒有實權,台灣民眾恐怕會不習慣。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說,賴清德間接說希望能有內閣制,而目前我國制度偏向半總統制,政策推動主要都是總統意志,因為總統是直選,再加上政黨力量,或許讓賴清德覺得他都是在執行總統政策,但遇到失敗時都是他負責、承擔,讓他情何以堪,「他或許不方便說現在的制度有問題,想要改成內閣制」。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陳銘祥說,賴的說法和現在的憲法學理不契合,若要改就要修憲,透過修憲當然可以,無論是內閣制還是總統制,各有優缺點,要改內閣制就要透過修憲,不然就是不可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