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7

凍壞了 菜價恐一路漲到過年

#寒流 #低溫 #農作物 #凍傷 #漲價

中國時報記者柯伶穎/台北報導

寒流威力強大各地低溫持續,因低溫寒害致農作物凍傷受損,下周就是農曆春節,年節蔬果首當其衝價格恐看漲;另外春節想要賞花的民眾,竹子湖地區躲過降雪,花農預估海芋開花不會受影響,而原本提早開放的櫻花則受雨水影響,預估農曆春節期間正好盛開。

陽明山竹子湖的白色海芋,喜歡冷涼多雨耐低溫,幸好此波寒流竹子湖地區沒有積雪,預估海芋花季在三、四月可如期舉行。(台北市觀傳局提供)陽明山竹子湖的白色海芋,喜歡冷涼多雨耐低溫,幸好此波寒流竹子湖地區沒有積雪,預估海芋花季在三、四月可如期舉行。(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受寒害和連續下雨的影響,導致蔬菜到貨量減少,又適逢春節前一周的需求旺季,讓菜價狂飆,圖為果菜批發市場攤商情況。(中時)受寒害和連續下雨的影響,導致蔬菜到貨量減少,又適逢春節前一周的需求旺季,讓菜價狂飆,圖為果菜批發市場攤商情況。(本報資料照片)

年前還會再漲1至2成

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資料,台北市蔬菜到貨量約1800噸,進貨量減少,各菜種行情漲多跌少,總平均菜價來到一公斤25.5元,較4日休市前21.61元漲了近4塊,像是大白菜到貨量約127噸,價格上漲4元,萵苣菜到貨量約53噸,價格上漲7元,不過價格仍屬平穩,實際農損還要等到寒流過後才會比較明顯。

其中,高麗菜儘管目前一斤僅約16元,但今年高麗菜及包心白菜等產量就比去年少,又遇寒害加上年節買氣,菜販表示接下來直到過年前價格勢必只漲不跌,預計還會漲1至2成。

另外水果價格則明顯,因水果都已經成熟等待年節再採收,寒流一來蔬果受損影響出貨量,目前一般等級的蓮霧一斤約100元、蜜棗一斤300元,攤商預估接下來每斤至少會有30到40元的漲幅。

陽明山櫻花趕上春節

而花季部分,陽明山竹子湖的白色海芋,喜歡冷涼多雨耐低溫,幸好此波寒流竹子湖地區沒有積雪,預估海芋花季可在3、4月可如期舉行。而今年陽明山仰德大道的山櫻花較去年早盛開,原預估花季會提早一個月,受到這波寒流影響,花季不會提早太多,正好在農曆春節期間盛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