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90

北市租客驟減 商辦需求埋隱憂

#租售 #商辦 #商圈 #東區 #地方 #張欣民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近年台北市商辦市場熱鬧滾滾,租售商品都成搶手貨,不過辦公租客「公司」家數成長動能趨緩,恐為辦公需求端埋下隱憂!今年前11月台北市公司家數僅增加248家,相較往年年增3,000多家大幅減少,更有近半行政區負成長,十餘年僅見,企業設點也出現「版塊東移」現象,也凸顯企業經營環境未大幅改善,以及老舊城區商業成長動能不足的問題。
 
根據台北市商業處資料統計,今年前11月存活公司家數約17.98萬家,2012年以來,台北市的存活公司家數每年約以3,000家的速度快速增加,不過去年一年僅增加808家,今年前11月更僅增加248家。
 
以今年前11月觀察,商業強度最強的信義區公司家數年增2.4%,居各區之冠。圖/本報資料照片
以今年前11月觀察,商業強度最強的信義區公司家數年增2.4%,居各區之冠。圖/本報資料照片
 
以北市12個行政區來看,去年西區的萬華、大同公司家數已轉為負成長,今年除了這二個行政區外,更擴及中山、松山、北投等行政區,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有五個行政區,存活公司家數呈現負成長。
 
以今年前11月觀察,商業強度最強的信義區公司家數年增2.4%,居各區之冠,擁有內科龐大產值支撐的內湖區1.5%居次,未來重大建設匯聚的南港區年增0.6%居第三。以十年長期趨勢來看,內湖、信義、南港分別增加46%、36%、32%,各挾優勢吸引公司設點。
 
相較於東區三強快速成長,原本的市中心、西區公司數量卻開始出現轉折衰退,反應舊市區商圈多老舊辦公室,新供給有限、商辦更新迫在眉捷,企業面臨整體經濟環境不佳、租金成本高漲的壓力,也有愈來愈多近年營運績效佳的企業擴點、新設立公司,據點版塊東移。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認為,商辦市場是一個城市商業的櫥窗,公司數量近年持續增加、原有公司擴大營業,是帶動商辦需求很重要的力量,除了台北市境內的企業設點「版塊東移」,中南部都會區相對較低的辦公成本、與區域發展迎頭趕上,台北市公司家數近十年成長13%,新北市達16%,相較下,桃園、台中、台南則約增加三成,中南部都會區商辦市場也很值得期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