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88

實價登錄三法 盯上預售屋

#政策 #預售 #實價登錄 #預售屋 #土地 #建物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朝實價登錄前進,民進黨內政委員會立委將提出「實價登錄三法」全面修法,將登錄土地及建物成交案件資訊期限由現行30日縮短為15日,同時將預售屋納入登錄範圍,以避免不當炒作現象。

民進黨立委提案實價登錄三法修法重點(截取自經濟日報)

由於立法院上會期修法,將地政士實價登錄資訊錯誤的處罰,從立即處罰放寬為經限期未改正者才處罰,但行政院認為可能造成實價登錄漏洞,因而提出覆議成功。

民進黨內政委員會立委陳其邁、段宜康、李俊俋及姚文智將進一步聯合提出「實價登錄三法」全面修法,就地政士法、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三法提出修正案,以彌補缺失。

相關修法內容包括:處罰對象改為提供錯誤資訊的買方與經紀業者,將預售物納入申報範圍,避免紅單炒作現象,提高實價登錄透明度,不再區段化、去識別化處理、縮短登錄與揭露時間,即時公開不動產交易資訊,刪除不得實價課稅條文,朝實價課稅目標前進等。

由於房地買賣以預售方式成交者,建商自售依法不必申報,且代銷契約屆滿30日後才須申報登錄,助長預售屋市場哄抬價格及紅單交易,因此立委也提案修法,將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資訊範圍,明定建商或代銷者應於簽訂買賣契約書後15日內辦理申報。

內政部日前也舉行實價登錄制度的檢討會議,邀產官學三方研商健全實價登錄方法,內政部也傳出欲刪除「須有配套措施並完成立法後,使得為課稅依據」條文;預售屋部分也擬改為須於簽訂買賣契約後30日內登錄,被認為是為實價課稅鋪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