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13

茶角盲椿象入侵 吃光紅茶嫩芽

#地方 #南投 #魚池 #茶角盲椿象 #蟲害 #日月潭紅茶 #茶農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唉! 真害! 茶角盲椿象危害紅茶園很嚴重,專咬嫩芽,損失很慘。」日月潭紅茶最近遭茶角盲椿象侵襲,魚池鄉農會估計紅茶受害面積少則2成,多則8成,茶農超鬱卒,有人噴藥防治但效果不彰。

農委會茶改場魚池分場茶作股長劉天麟說,茶角盲椿象是紅茶最頭痛的蟲害,一年好發期在春茶與秋茶生長期,專咬嫩葉,被它咬傷的茶葉變老出現黑點,商業價值低,防治方法包括噴化學藥劑,但有害茶園管理,他建議可用具驅趕效果的苦楝油或窄域油,但要早噴才有用。若不幸茶園受害,要儘速修剪椿象咬傷的葉子,避免蟲卵寄生繁衍。

「今年茶角盲椿象危害比往年嚴重,五月起至今盲椿象出沒鄉內紅茶園,茶農很頭痛。」魚池鄉茶農卓和中說,他的茶園走有機管理,今年4座園椿象危害從2至8成不一。

但看在取得有機認證多年的魚池鄉香山農場有機園主人許志鵬眼中,他視為正常現象,他說,防治茶角盲椿象要靠環境管理,他懷疑椿象來自櫻花樹,近年把多出的櫻花樹賣掉逾半,危害少了,這是一種生態鏈,也要給生長在自然界的椿象一點飯吃。

魚池鄉日月潭紅茶栽種面積逾450公頃,農會接到茶農反應今年盲椿危害較往年嚴重。

「茶角盲椿象生長在樹林,最近頻下大雨,造成它的最大天敵鳥類與螳螂躲起來,盲椿象就為所欲為。」茶改場凍頂茶工作站主黃正宗說,茶角盲椿象大舉出沒顯示生態環境失去平衡,為了兼顧生態平衡不建議用化學藥劑,施用窄域油塞住它的呼吸器是可行做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