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拿紓困擋調薪 邏輯說不過去

#紓困 #中央大學 #居家 #地方 #yes123求職網
中國時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社會熱議軍公教不調薪,學者看法則呈現兩極,有支持該等經濟回溫再補調,也有認為紓困是特別預算,以此不調薪「理由不夠充分」。人力銀行則悲觀表示,將使民間企業明年調薪與年終獎金調整不樂觀。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今年面臨紓困,政府預算確實比較吃緊。公務人員雖不算高薪,但在經濟不穩定時相比勞工是好一點,不調整相信軍公教階層多可體諒。政府可以等疫情後,台灣經濟表現比較好時,給予補調。
 
學者認為,紓困是特別預算,以此不調薪「理由不夠充分」。圖為服飾業者推出特價吸引民眾選購商品。中時報系資料照
學者認為,紓困是特別預算,以此不調薪「理由不夠充分」。圖為服飾業者推出特價吸引民眾選購商品。(本報資料照片)
 
至於軍公教不調是否減緩消費復甦吳大任認為不會,主要是台灣6月解封後,內需有回穩。且房地產價格上漲,股市也一度破1萬3000點,家庭所得有增加。
 
但政大財稅系教授陳國樑以為,拿財政不佳不幫軍公教調薪,「理由不夠充分」。主要是紓困與前瞻預算都是屬特別預算,跟軍公教薪水編在一般預算不同。
 
他說我們年度一般預算一直在改善,沒有另外舉債,經常性收入也不錯,不該以特別預算舉債說不能調薪,邏輯上說不過去。且特別預算不受流量限制,只要舉債不超過政府前3年度國內生產毛額平均50%即可,目前僅40%,以GDP一年20兆來說,還有2兆舉債空間,並沒有達上限。
 
不過陳國樑也同意,除實際預算去看,軍公教調薪還有另一層「觀感」問題。疫情下許多國民所得停滯,甚至放無薪假,此時還加薪會沒有共體時艱之感。
 
yes123發言人楊宗斌說,過去研究公務人員調薪對民間會有些微帶動效果。在8月基本工資調整已是史上最小幅度下,這次軍公教薪水又不調整,將使明年民間年終獎金與調薪幅度,都不會太樂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