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5

新高!婦女結婚復職率升破5成

#行政院 #主計總處 #婦女 #結婚 #復職 #政策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5)日發布「105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在女性學歷逐年升高,國內工作環境逐漸改善下,我國婦女因結婚離職之後再度重返職場的「結婚復職率」於去年底升至51.1%,首度突破5成,創歷年新高。

「結婚復職率」於去年底升至51.1%,首度突破5成。(圖/中時電子報)

主計總處每3、4年辨理一次這項訪查,為了解婦女結婚生育離職、復職的情況,自89年起開始詢問結婚離職率、復職率,生育離職率、復職率。16年(89~105年)來的長期資料顯示,因結婚而離職的比率明顯降低,由35.97%降至29.92%。

以本次調查(105年10月)受訪樣本推估,15~64歲婦女858萬人,已婚者517萬,已婚者於婚前有工作者440萬,而其中曾因結婚而離職者131萬,「結婚離職率」29.92%,雖較前次調查數字略高,但長期而言仍呈穩定下降。主計總處進一步指出,這些因結婚而離職的女性,於日後曾經重返職場的人數達67萬人,「結婚復職率」51.10%,首度升逾5成,創史上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過去16年來我國「結婚復職率」由30.82%升至51.10%,這與女性學歷愈來愈高、國內就業環境對女性漸趨友善有關,雖然如此,這也顯示直到如今女性於結婚離職後,仍有近半數未再重返職場,值得重視。至於因懷孕(生育)而離職、復職者有多少人?主計總處指出,本次調查的已婚女性生第一胎之前有工作者317萬人,因懷第一胎而離職者79萬人,「生育離職率」29.99%,離職復職率55.57%,與歷年比較,並未太大變化。

何以結婚復職率大幅上升,而生育復職率變化不大?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本次調查中,生育復職者重返職場的原因,有73.1%表示是「為分擔家計」,近年景氣雖低迷,但去年底略呈好轉,在分擔家計的壓力未進一提升下,因此復職率未再提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