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3

要報稅囉!自提勞退金別忘了可以免計入所得稅

#居家 #理財 #所得稅 #勞退金 #薪資 #勞工
經濟日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5月開始報稅囉,台灣有60萬勞工有參加個人提繳勞退金,今年報稅時,如果108年度有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者,勞工收到薪資扣繳憑單時,一定要確認所提繳的金額,是不是已在扣繳憑單薪資所得總額扣除,否則就虧大了。但是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得自當年度薪資所得總額扣除金額以10萬8千元為上限,勞工如果受僱於二個以上雇主,扣除金額合計仍以10萬8千元為上限。
 
勞保局表示,5月起開始申報108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勞工可能已經陸續收到個人薪資所得扣繳憑單,勞工如果在108年度內有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要記得檢查其所提繳的勞工退休金金額,是否有自扣繳憑單薪資所得總額扣除。
 
報稅時,如果108年度有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者,勞工收到薪資扣繳憑單時,一定要確認所提繳的金額。聯合報系資料照攸關勞工個人退休金帳戶的新制勞退基金,截至今年9月底前,獲利1,949億元,收益率8.47%,然而誰受益? 記者葉冠妤/攝影
 
勞保局表示,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規定,勞工在工資6%範圍內自願提繳的退休金,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例如:勞工108年度每月工資總額5萬5,000元,全年薪資所得(包含年終獎金)計77萬元,當年已自願提繳勞工退休金3萬9,888元(提繳工資55,400元×6%×12個月),則公司應為勞工開立扣繳憑單「給付總額」為73萬112元(77萬元-3萬9,888元)。
 
勞保局說明,依規定得自當年度薪資所得總額中扣除的自願提繳金額,是以月提繳工資上限15萬元的6%為限,也就是說,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得自當年度薪資所得總額扣除金額以10萬8千元(15萬元×65%×12個月)為上限。勞工如果受僱於二個以上雇主,其扣除金額合計仍以10萬8千元為上限。
 
勞保局提醒,勞工如發現自願提繳金額未自扣繳憑單當年度個人薪資所得總額中扣除,或是金額有誤者,可以請事業單位盡速向各所轄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申請更正,以免多繳稅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