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48

你繳的勞保費可以抵稅!報稅系統直接顯示

#居家 #理財 #綜合所得稅 #勞保 #抵稅 #繳費證明
經濟日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108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將於109年5月1日開始申報了,勞工如果有投勞保、國保或農保,保費如何申報?為方便民眾報稅及核對所得扣除額,勞保局已將108年度勞保、國保、農保的個人繳費資料提供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被保險人如果是以網路列舉申報綜所稅,在網路申報時,報稅系統會自動顯示108年度可扣抵總金額,不須另行檢附繳費資料。
 
如果民眾採手工申報,需要各種保險繳費證明,勞保局也提供多元管道,讓民眾可以查詢保險費繳納資料,各種管道分述如下:
 
勞保、國保、農保被保險人如果是以網路列舉申報綜所稅,在網路申報時,報稅系統會自動顯示108年度可扣抵總金額,不須另行檢附繳費資料。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勞保局指出,自下月起,受疫情衝擊之產業可申請緩繳勞保、就業保險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圖為因疫情運量下滑的台北捷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第一、有自然人憑證者
 
1. 網路列印:前往勞保局全球資訊網首頁,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平台(https: //edesk.bli.gov.tw/na/),即可線上列印勞保、國保及農保繳費證明。
 
2. 到四大超商列印:國民年金被保險人可到7-11、全家、OK及萊爾富等超商,利用多媒體資訊工作站列印國民年金繳費證明(須自付列印費用)。
 
二、無自然人憑證者
 
1. 臨櫃申請:持身分證及印章親自或委託他人向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列印勞保、國保、農保繳費證明。
 
2. 郵寄申請:國民年金被保險人可前往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國民年金保險費補單及繳費證明申請>國民年金繳費證明申請郵寄。
 
3. 電話申請:國民年金繳費證明可電洽勞保局國民年金組(02-23961266轉分機6033)申請;至於勞保繳費證明請逕洽投保單位申請,農保繳費證明請逕洽投保農會申請。
 
勞保局表示,民眾透過上述方式查詢的勞保、國保、農保繳費證明資料,僅做為申報綜所稅參考,如果申報扣除金額跟查詢金額不符,民眾就要檢附繳費單據正本申報。
 
勞保局表示,根據所得稅法規定,健保費可全額列報扣抵,不受每人每年2萬4,000元的保險費列舉扣除額限制。至於勞保費與其他人身保險費(一般商業保險、國民年金保險、農民健康保險及軍公教保險等)的列舉扣除額度,合計上限為2萬4,000元,民眾可根據自己的保費總額報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