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2

尖石部落農牧地 可望變更建地

#地方 #尖石部落 #農牧地 #土地 #建地
聯合報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
 
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及司馬庫斯部落農牧用地可望在年底變更為建地,縣長楊文科說,縣府積極辦理2個部落既有建築物區域地質鑽探,評估相對安全後,已請竹東地政事務所展開測量、指認作業,縣府地政處緊接檢討變更非都市土地使用地,將原不能興建房舍的農牧用地變更為丙種建地,為原住民土地轉型正義拉開序幕。
 
鎮西堡及司馬庫斯部落位於石門水庫集水區,屬第1級環境敏感地區,依規定除了公共設施或公用事業外,不得辦理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變更或使用地變更編定。
 
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及司馬庫斯部落農牧用地可望在年底變更為建地。圖/聯合報記者陳斯穎攝
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及司馬庫斯部落農牧用地可望在年底變更為建地。 記者陳斯穎/攝影
 
楊文科說,全國一致性的土地使用管制規範並未考量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也未考量在地化的農牧使用和建築形態,導致部落土地使用形態有很多不符法規的情形,內政部、原住民族委員會擇定這2個部落規畫全國第1個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並在去年3月公告實施。
 
縣府地政處指出,配合此計畫檢討變更2017年5月16日公告實施全國區域計畫前就已存在的200多所建物和上百筆土地,將協助超過150名原住民的土地合法使用,具有重大示範意義。
 
符合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輔導合法化條件的既有建築物,可變更為教堂、學校等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並將依此計畫擴充殯葬設施變更為殯葬用地,並加強查處土地違規使用。
 
縣府指出,為落實居住正義,原民處今年編列600萬元輔導原住民將自有建築物合法化,可以安心合法地申請整建或修繕建物,先在五峰鄉羅山部落試辦,後續將逐年延伸到其他部落,預期有近千戶受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