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2

日本腦炎季 疾管署提醒:滿15月幼兒按時接種疫苗

#疾管署 #日本腦炎 #幼兒 #接種疫苗 #居家
聯合報記者羅真、陳雨鑫/台北報導
 
日本腦炎流行季來臨,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5個月的嬰幼兒完成疫苗接種,如果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的成人,可評估自費接種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日本腦炎是蚊媒傳染病,在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病媒蚊。大部分的感染者無明顯症狀,少數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無法分辨、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度癱瘓、昏迷或死亡。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記者陳雨鑫/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記者陳雨鑫/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台灣每年5月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流行高峰為6月至7月。今年截至目前無日本腦炎確定病例,2016年至2019年同期的病例數在2例到10例不等。
 
莊人祥表示,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提醒民眾按時帶家中滿15個月的幼兒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自覺有感染風險者,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自費接種疫苗。
 
莊人祥表示,日本腦炎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時間是黃昏與黎明時段,民眾宜盡量避免在高危險環境活動。如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有敵避(DEET)或卡派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以降低感染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