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9

日韓旅遊史緩捐28天 全台血荒恐加大

#旅遊史 #新冠肺炎 #血庫 #捐血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吳淑玲/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血庫也受到重創,連三周周末全台血庫都短缺,每天捐血量較過去減少一成五。日韓旅遊疫情升至第二級,考量用血安全,有日韓兩地旅遊史國人暫緩捐血廿八天,管制範圍再次擴大,血液基金會擔憂血庫缺血狀況雪上加霜。
 
血液安全庫存量為七至十天,四至七日偏低,四日以下為急缺。血液基金會昨統計,全台血量平均只能再撐五天,尤以醫學中心集中的台北最缺,庫存量僅剩四點一天,甚至多達三種血型急缺,O型血剩三點八天、A型四天、AB型三點九天,另外B型也只有四點九天。
 
台南捐血中心在麻豆扶輪社舉辦的捐血活動,掛出「缺血」告示。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捐血中心在麻豆扶輪社舉辦的捐血活動,掛出「缺血」告示。 記者吳淑玲/攝影
 
過去捐血踴躍的高雄,庫存只剩四點八天,是繼台北之後第二缺血地區,新竹五天、台中五點六天、台南六點二天。
 
血液基金會業務處處長洪英聖表示,疫情是缺血最大主因,民眾害怕新冠肺炎,到捐血中心的人減少,再加上延後開學,無法開捐血車進校園號召捐血人。台南捐血中心表示,許多公司團體也取消大型捐血活動,讓血荒雪上加霜。
 
除國人不敢外出捐血,有一批人即使想捐也不能捐,曾到中港澳及新加坡、日韓的民眾,離開該區後需暫緩捐血廿八天,曾被確診感染病毒治癒者及曾與確定病例密切接觸者,也暫緩捐血廿八天。雖近期血量逐漸回升,但疫情仍嚴重衝擊血庫存量。
 
洪英聖說,新冠肺炎爆發至今近兩個月,捐血量明顯減少,過去平均一天可收集兩千袋血液,如今足足少一成五左右。目前規畫尋求企業協助辦理捐血活動,呼籲民眾持續捐注熱血幫助需用血病患,讓病患用血無虞。
 
洪英聖強調,捐血中心醫護人員全程配戴口罩,各捐血點都會落實捐血人測量體溫、健康問診,詢問旅遊史、職業史及群聚史,加強捐血場所通風、消毒頻率等措施。提醒捐血人若捐血後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狀,應盡快求醫並撥打各捐血中心良心回電專線,通知捐血中心。
 
台南麻豆扶輪社昨舉辦送口罩捐血活動,協助解決血荒。麻豆扶輪社長黃國真說,每年都辦兩次捐血,最近因疫情衝擊,原本想取消,但看到各地大缺血,決定照常舉辦,並拿出先前工作需求買的兩百片口罩送給捐血人;捐血中心在戶外搭帳棚,要先量體溫,沒發燒才能上捐血車。
 
昨天有不少民眾響應捐血,每兩個月固定捐血一次的陳先生說,聽到有血荒更要來,做好防護就不用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