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7

高雄二備金繳房屋稅 議員質疑非急迫

#地方 #質詢 #第二預備金 #房屋稅 #高雄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會定期會昨天安排財經部門業務質詢,市議員林于凱指今年度的市長第二預備金已用掉90.4%,剩不到4000萬元,有些用途並不是「緊急且必須」的支出,包括林園區公所繳納房屋稅、運發局汰換LED燈等。主計處長張素惠表示第二預備金的動支都依規定辦理,日後仍會嚴加審核;林園區公所說明是因搬新辦公大樓、停車中心出租,被取消公務機關房屋稅減免,不得已才申請第二預備金。

林于凱表示,高雄市今年度4億元的第二預備金,到8月底止,已簽准3億6164萬8386元,達90.4%,但申請事由未必是臨時實際需要,反而用於辦理例行核心業務,甚至有部分機關獲准動支後又在年底全數申請保留,「難道不用先確認實際需要,是先申請再說?」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左)質詢市府動支第二預備金不嚴謹,市府主計處長張素惠表示第二預備金動支都依規定辦理。 圖/翻攝高雄市議會質詢畫面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左)質詢市府動支第二預備金不嚴謹,市府主計處長張素惠表示第二預備金動支都依規定辦理。 圖/翻攝高雄市議會質詢畫面

他舉例林園區公所申請動用11萬多元繳行政中心房屋稅,金額雖不是大數目,但房屋稅是每年都會課徵,難道公所不能編列預算去支付,非要動用二備金不可嗎?運發局汰換所屬場館、游泳池的舊日光燈為LED燈,難道不能在年度預算編列嗎?

林于凱認為,預備金是救命錢,不是小金庫,須謹慎動支,今年還有3個月,二備金剩不到一成,萬一有臨時需要,恐怕難以應變。要求主計處未來應嚴加審查申請事由,「必須且緊急」的實際業務增加才核准動支,機關執行能力的評估也要加強,避免獲准動支又全數保留,排擠其他更緊急的臨時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