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60651

畫家葉繁榮中國風工作室 非洲藝術品激發靈感

相關關鍵字

#葉繁榮 #畫家 #悅犀 #買地自建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葉繁榮提供

為了落實「藝在生活」的理念,並回歸山林之美,畫家葉繁榮在大湖覓地,自建擁有絕美庭園的兩千坪藝術宅邸「悅犀」,建成四年來,來訪者莫不驚嘆。整個空間皆出自同為藝術家的美麗妻子楊淑惠所設計,在夫妻二人各自的工作室空間上,保留了他們不同的藝術居家品味,盡管風格大相迥異,卻在巧妙的設計下,協調出完美的混搭,並且互相輝映。

畫家葉繁榮除了作畫,也喜歡寫詩1.	畫家葉繁榮除了作畫,也喜歡寫詩。

「悅犀」的美景山林庭園2.	「悅犀」的美景山林庭園。

在創作風格與美學品味上,葉繁榮不同於妻子的纖細浪漫,多大幅風景畫作,剛毅而寫意的性情,與他的藝術思維一起流露在工作室的展現上。由於夫妻倆最重視的是大自然室外庭院空間,他的工作室在整個「悅犀」裡所佔比例不大,但是格局恢弘,而且收藏品特殊,綜觀起來,有畫龍點睛之感。葉繁榮表示,他的個人收藏品,是藝術創作的重要靈感來源之一,具特殊意義。

淺暖色牆面適合懸掛葉繁榮的大幅畫作4.	淺暖色牆面適合懸掛葉繁榮的大幅畫作。

走進葉繁榮的工作室,進門處是可以泡茶的中式長桌,還可以用來畫草圖;除了作畫,他還喜歡寫詩,有專門寫詩用的書桌。由於需要懸掛自己的大幅畫作,因此空間挑高,牆壁漆成清爽的淺粉綠色,悅目而又可以適當地烘托畫,他說:「自己的作品需要特別典藏,我每個時期的作品都會典藏一兩張下來,可以明確併陳出創作軌跡。」除了畫作,這個工作室空間的收藏品也是一大特色,並設層櫃有系統地存置。

葉繁榮的工作室有張中式長桌可泡茶、畫草稿3.	葉繁榮的工作室有張中式長桌可泡茶、畫草稿。

喜歡泡茶,故收集茶具

6.	喜歡泡茶,故收集茶具。

葉繁榮的收藏品非常特殊,例如非洲藝術作品,有許多非洲各部落的面具和雕像、鎏金佛像,以及別具品味的中國茶具。他非常喜歡非洲藝術,由於非洲有許多原始部落,各部落都有其不同典故特色的面具,非常能夠引發他的創意思考,並且影響他的藝術思維與深造。「非洲藝術和大自然異曲同工,都蘊藏著原始創作力。」他說。或許這些藝術品所散發的樸雅拙趣,正深深呼應他性格上的天真面,他對非洲藝術瘋狂著迷。

葉繁榮收藏許多非洲原始部落面具5.	葉繁榮收藏許多非洲原始部落面具。

他還有許多其他特殊的收藏,例如他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得以擁有的木製對聯,上面是祝枝山的狂草對句;還有鎏金佛像,其中一尊無量壽佛,是他和妻子在蜜月旅行中買的,充滿甜蜜的回憶。葉繁榮挑選收藏品,貴在品位和特殊性,而不在於價格,也能在不起眼的事物中發現珍奇,例如一項關於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收藏品,本來是屏風,連在上面可拆卸,有次他和妻子在玻璃行的角落發現,覺得物美價廉而買了回去,夫妻商量後,把它拆下來,再請朋友做上拉門,把它變成和式隔間的拉門屏風。

「蘭亭集序」拉門屏風中別有洞天7.	「蘭亭集序」拉門屏風中別有洞天。

 

這座「蘭亭集序」拉門屏風,彷彿序幕一般,一揭開,別有洞天,繞進去,還有各式值得玩味的收藏品,幾乎樣樣都有來歷故事。葉繁榮喜歡品茗,收藏許多茶壺,其中有由朋友在大陸開採到的化石並製成茶壺,這化石的來源比侏儸紀、寒武紀更早,甚至可溯及四億六千萬年前的石迭紀,每個紋路都是經由上億年的高溫高壓所密合形成的,深深引發他對天地萬物靈氣奇奧的感觸。

葉繁榮夫妻各自的工作室空間之外,家裡還有專門懸掛畫作的長廊,宛如一個小畫廊,他們的畫作雖然風格不同,但都是具象寫實類,也都以表現寧靜祥和為主,相映而益彰,烘托著美好生活氛圍。兩人也共同喜愛骨董的深沉和自然不花俏的簡單優美,喜歡收藏各具來源故事、情感意義的老物件,整個「悅犀」,處處皆是出自他們非凡藝術心靈的巧思瑰壘。

 夫妻兩人不同風格的畫作協調並懸8.	夫妻兩人不同風格的畫作協調並懸。

「悅犀」的大門是他們的好友幫忙用兩片窗花片製成的,這兩片窗花片是中國古典家具,由妻子楊淑惠設計做在大門上。門把有兩隻龍頭,其實原本是光華商場賣的青銅器,楊淑惠巧思一動,把它們倒起來做成門把。從玄關進來,楊淑惠規劃暖色調的牆面,以此大色塊的空間營造溫馨感,牆上協調地可以懸掛大幅畫作。玄關空間的上方有上古世紀的飛翼天龍雕像骨董吊燈,來源是德國車站廢棄拆卸後流出來轉賣的,裝置在這裡,營造出深具韻味的歷史厚度。

大門是兩片窗花片製成的古典家具9.	大門是兩片窗花片製成的古典家具。

進門處的鴿子雕飾象徵著希望,期許只要回到家,就有和平喜悅的心情,之所以取名「悅犀」,寓意就是希望這是一個充滿心靈喜悅的地方,由朋友題字在門口柱子的原木上。室外空間是一千多坪的山林庭園,室內則處處都是藝術品,「讓居家看起來像一幅畫」是他們的設計理念,而他們真的做到了,在這裡,他們過著出塵忘俗的藝術創作生活,也歡迎大家來訪取樣,希望可以幫助年輕創作朋友們。

葉繁榮小檔案

葉繁榮,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西畫創作組畢業,曾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列賓美術學院研究,任第54屆全省美展油畫類評審委員,現任中華民國油畫學會、八方畫會會員專業畫家、藝術鑑賞顧問丶詩文丶陶藝創作。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