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18110

詩人龔華以「繭居」孵夢 脫俗空間涵養創作靈感

相關關鍵字

#龔華 #捷運頂溪站 #繭居 #工作室

文、圖/劉曉頤 

如果真有所謂凡囂能脫俗,詩意更勝春色,詩人龔華設置於捷運頂溪站的個人工作室「繭居」,可說是最佳體現。風雅溫存的繭居,是真正的詩情畫意所鍾,詩人龔華苦心孤詣,自從十多年前罹患乳癌後重思生命價值,毅然投入寫作和志工行列,她感覺生命不能再等,因此特意購置、打造這間個人工作室,一圓從少女時期便念茲在茲的創作夢想。詩人龔華走過病痛,更能體會生命的可貴與豐厚
9.	詩人龔華走過病痛,更能體會生命的可貴與豐厚。

詩人龔華的繭居為捷運共構宅,由兩間各11坪多的房子打通成為一間,共20多坪的工作室,雅致而情韻獨具,每處別出心裁的設計都出自龔華之手,全部採訂作而成,她笑說自己向來喜歡室內設計,經常看相關書籍及網站,可惜沒有走這條路,打造繭居,正好讓她發揮寫作和繪畫之外的才華。

幽雅脫俗而情調獨具的繭居,為龔華一手設計而成,病後圓夢的工作空間1.	幽雅脫俗而情調獨具的繭居,為龔華一手設計而成,病後圓夢的工作空間。

宛如龔華個人生命情調的演繹,這裡沒有一件價格高昂的收藏品,她不尚名器,獨重情韻、精神,喜歡貼近生活的蠟燭和小東西,因此藏有許多蠟燭,無論詩友來訪,還是偶爾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剪燭西窗,閒雅品茗,都別有意趣,也格外喜歡在夜晚關掉所有的燈,點起一盞盞蠟燭,獨自享受那種幽靜而燭火流轉的感覺。龔華還愛花草,連室內都殷殷種蒔,不時澆水,澆釀她對生命的體悟和珍惜,詩人之心,使花卉在室內也生長得很好。

名詩人向明在繭居題字:「人在繭居不知春」,「直願變成那隻蛹/一輩子成不了蝶也無所謂」。幽雅脫俗而情調獨具的繭居,令詩界前輩耆老們也留連徘徊,紛紛來訪,題字紀念,其中已故的商禽留下「龔華供花/有玫瑰鳳仙陪詠詩篇」,總令龔華撫字愴然,低迴而深念。2005年,創世紀詩社社長張默的《獨釣空濛》一書發表會也借繭居舉辦,並特地帶來其畫作饋贈,並當場題字,令龔華難忘。繭居所收藏的書畫、墨寶、詩稿,都是她點點滴滴所保留下來,伴隨生命的印記,意義不凡。

已故詩人商禽拜訪繭居,留字「龔華供花/有玫瑰鳳仙陪詠詩篇」,成為永恆追憶3.	已故詩人商禽拜訪繭居,留字「龔華供花/有玫瑰鳳仙陪詠詩篇」,成為永恆追憶。

創世紀詩社社長張默的《獨釣空濛》一書發表會借繭居舉辦,並特地帶來其畫作相贈8.	創世紀詩社社長張默的《獨釣空濛》一書發表會借繭居舉辦,並特地帶來其畫作相贈。

雖然近來頂溪站附近的房價已經上漲不少,許多人勸龔華出售賺錢再買一間,但由於這份精神意義,她堅持要留著。房子剛建好時是一坪25.6萬,她買時近30萬,現在則上漲到62萬,出售固然划算,但是對龔華而言,十年來凝聚的點點滴滴卻是千金不換的。

空間色彩運用上,龔華掌握高度自由性,搭配起來鮮豔而協調4.	空間色彩運用上,龔華掌握高度自由性,搭配起來鮮豔而協調。

半幽居於此,不但能保有忘塵之感,交通和生活機能都相當方便,捷運站內有一條小吃街,隨時能暖胃,又平添人間煙火氣息,龔華常常自己來繭居工作,窩著窩著就不想走了,留宿一晚,吃吃逛逛,給自己小度假的感覺。

龔華愛花草,連室內都殷殷種蒔,不時澆水,澆釀她對生命的體悟和珍惜5.	龔華愛花草,連室內都殷殷種蒔,不時澆水,澆釀她對生命的體悟和珍惜。

當初之所以工作室地點挑在這裡,是因為龔華本身剛從天母舉家搬來新店的山上,顧及交通方便性,原本只買一間,交屋時才發現太小,長時間工作下來會有壓迫感,正好旁邊住戶要賣,就買下來打通成一間。

天花板為輕鋼架,原本想玩裝置藝術,但礙於體力因素,只發揮部分巧思6.	天花板為輕鋼架,原本想玩裝置藝術,但礙於體力因素,只發揮部分巧思。

龔華忘不了,繭居落成那時期,正是她的人生轉捩期,以前的她個性較失於躊躇,不敢貿然照自己的意思抉擇事情,想要買下這裡當工作室,她還躊躇地問兒子,兒子說:「想做什麼就做吧,何必什麼都要爸爸決定!」這番話對她而言是鼓勵也是深思點,不但促使她決定打造繭居,也影響了她的人生觀。

有了繭居,彷彿夢想著陸,奇妙的緣分下,連幫忙買房子年輕仲介都因此結緣,成為很要好的忘年之交,每年母親節都送龔華康乃馨。記得當初,他對龔華說:「從此以後,妳可以把夢想都裝在這裡了。」

繭居的落成,意義深長。生了病,龔華的寫作和志工生涯卻啟動了,她學習更加善待自己,開始捨得放下,同時知人之痛,體人之憂,感受到生命的不可逆知與尊嚴,更為惜情、熱愛生命,化為生命觀照的詩篇與生命力。繭居之於龔華,意義遠超過一間工作室。

龔華小檔案

龔華,《乾坤詩刊》社長,《小白屋幼兒詩苑》社長,中華民國新詩學會、中國文藝協會理事。曾獲頒「散文獎」、「詩運獎」,「詩歌藝術創作獎」等獎項,被授予世界文化藝術學院榮譽文學博士學位、美國傳記文學中心2005 年傑出女性。著作詩集、散文集十餘種,最新著作為抗癌心路文集《永不說再見》。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