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Joel Fukuzawa
Joel Fukuzawa 當過童子軍、噜啦啦,在青春的歲月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出國後,才發現露營可以很優雅。所以露營是第二個家,露營也是另外一間好房。一個創造出「風尚露營」(Glamping/ Beautiful Camping)名詞的露營達人。
人氣 22159

〝古董家電〞室內裝潢的新寵兒

相關關鍵字

#Joel #電話 #報廢 #收集 #復古 #黑膠唱片 #住的故事 #地方 #主編精選

圖・文  Joel FUKUZAWA

 
走進傅龍華的店,會覺得好像回到了上個世紀的感覺。愛迪生牌的唱片、電扇,還有好幾座的老音樂鐘,這些都是如假包換的真古董。傅龍華收集這些老古董家電已經幾十年了,他的第一件古董家電,是退伍的時候,從朋友手上買來的古董電話。那支原本已經報廢的電話機,在傅龍華的修修弄弄之下,居然起死回生。從那時候開始,傅龍華開始廣泛的收集各種從1890年〜1950年之間所生產的老家電。
 
這裡像極了家電博物館 滿滿堆放的都是上個世紀的老家電(圖/ Joel FUKUZAWA)
 
 
「老家電的好處是,可以用又可以保值,這不是一般仿古家電能夠做到的。」傅龍華總是建議來這裡選購的客人,要好好的想清楚。究竟他們在裝潢房子的時候,只是要有復古的味道?還是要真正的復古。
 
傅龍華把店名用瑞典一個家電工程師的名字命名 為的是紀念他讓家電有了多樣化(圖/ Joel FUKUZAWA)
 
 
「仿古家電不可能有老古董家電那種歷史的韻味。」為了讓這些老家電,尤其是一座座的留聲機,被客人買回家之後,依舊能夠持續的唱著歌。傅龍華,特別準備了個大倉庫,就為了要保存這些已經越來越稀少的黑膠唱片以及電木唱片。「我喜歡從留聲機裡播放出來的聲音,雖然我不是學音樂的,但是聽起來很舒服,所以我也要讓我的課人們聽的到。」
 
留聲機上可以跳踢踏舞的小人偶(圖/ Joel FUKUZAWA)
 
 
除了留聲機之外,傅龍華還買了好幾台大型劇院的放映機,這些已經有不少年月的放映機,最老的還是用「碳棒」燃燒產生的亮光,當成放映機的光源。當然這些放映機的影片,傅龍華也收集了不少。「我希望能在元旦的時候,辦一場太空飛鼠的放映會。」傅龍華的店門口,恰好就是市民大道,他希望選在開店三週年的時候,辦一場古老的電影放映會。
 
琳琅滿目的家電 一天似乎看不玩(圖/ Joel FUKUZAWA)
 
 
收集這些老古董,很好奇來買的,究竟是哪些人。「大部分都是四十歲以上,買了房子準備裝潢得特別一些的中年人,但是也有不少的年輕人。」傅龍華這裡的古董家電,單價從500元到300萬元都有,可以適用不同族群的需求。
 
這可是RCA的第一代偶像狗 也被收集了過來(圖/ Joel FUKUZAWA)
 
 
不過,如果只是一間30坪大的房子,適合放這些古董家電嗎?傅龍華笑著說:「其實想要用古董家電裝潢自己的生活空間,重點並不在於房子的坪數,而是房子主人有沒有想過究竟想要打造什麼樣的空間?」傅龍華拿起放在架上一台1910年的小型電扇說:「如果把這架電扇放在歐風的書房,那整個房間的感覺就可以加分。但是如果放在中式的客廳中,要接受它,可能就得花一段時間了。」
 
傅龍華從高雄開到台北,對於他來說,隨著客戶的需求,找到客戶喜歡的家電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加上他過去曾經修理過家電物品,因此只要客戶有需求,維修保養他都能負責到底。或許是因為他自己也深深喜歡這些老東西,這也讓台灣喜歡收集老古董家電的粉絲們,多了一個可以好好逛逛的地方。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