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Joel Fukuzawa
Joel Fukuzawa 當過童子軍、噜啦啦,在青春的歲月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出國後,才發現露營可以很優雅。所以露營是第二個家,露營也是另外一間好房。一個創造出「風尚露營」(Glamping/ Beautiful Camping)名詞的露營達人。
人氣 15073

新埔的柿子紅通通 老房子發觀光財

相關關鍵字

#好野人生 #地方

文・圖/Joel FUKUZAWA

日本人說「食慾的秋」其實是很有道理的,在過去農耕社會當中,春天辛勤的播種、夏天在烈日當空中,除草、施肥,好不容易度過了半年多的光陰,涼爽的秋風吹起,所有的農作物,都開始結實累累。稻米、麥子、柿子,都呈現出金黃色誘人的模樣。這個時候,如果能夠好好的飽食一頓,積累過冬的能量,第二年又會是一個充滿活力與朝氣的時光。

↑ 每年的十月底就是新竹客家莊晒柿子餅的時候。

據說在秋天吃柿子,不但可以養肺、養胃,還可以解酒、止咳,凡是呼吸道的問題,柿子幾乎都能夠解決,在過去講究「藥補不如食補」的年代中,選對的時機吃對的食物,就成了老祖先的一門有趣的學問。

台灣從中國大陸引進柿子的種植,也已經有三百年左右的歷史,當然對於柿子的加工方法,也與中國大陸大同小異。到了秋天的時候,北台灣因為地形的關係,在新竹新埔一帶,經常會出現大型乾燥的空氣流動,在當地稱為「九降風」。這樣的「九降風」除了可以晒出好吃的新竹米粉之外,新埔柿餅也因為這種自然的恩賜而受惠良多。

新竹地區的客家莊,幾乎到了秋天都能看到許多農家,把摘下來紅通通的柿子,先削去外頭帶點澀味的皮,然後放在太陽底下,風乾。不過,新埔的柿餅之所以有名,除了每年九月、十月,總會吸引不少的攝影愛好者,來到這裡獵取畫面之外,遵循古法的製作方法,也是這裡的柿餅能夠保持長年不衰名聲的關鍵。

↑ 好的柿子餅,必須要有充分的陽光照射以及乾燥的空氣。

現在在新埔的柿餅,已經進入全年作業的規模,筆柿、石柿、牛心柿,根據不同柿子果實成熟的時間,新埔的柿農們,幾乎沒有太多休息的時間。不過,產量最大的,還是現在這個季節的柿子。製作柿子的流程,需要大量的人力。從篩選、清洗、去皮、日曬、捻壓以及炭火催熟,每一個環節都馬虎不得,有時候還得看著天氣,順利的話,至少要一個星期以上的時間,才能夠做出成熟香甜的柿餅。

台灣大約在150年前,新埔的柿餅就已經產業集約化,那時候幾乎整個新埔鎮,就是柿餅鎮,走到哪裡,都能看到柿餅、聞到柿餅、吃到柿餅,據說,這些柿餅在1940年代,還曾經賣到大連,頗得當地民眾的喜愛,只是因為好的柿餅除了要大量的人力之外,確保柿子的供應也是一個大問題,這也使得柿餅產銷的規模化,一直到最近十幾年才慢慢的成形。

↑ 紅通通的柿子,掛在樹上就已經夠誘人了。

柿子經過了一個星期的乾燥之後,在果肉內還有一些水份,這樣的半成品稱為「柿餅」,將「柿餅」持續乾燥一個星期之後,大約以100:1的比例,混合新舊柿餅,繼續加工,這就完成了「柿乾」。

當「柿餅」進入到這個階段,因為內部酵素作用的關係,柿子所含的蔗糖已經趨近於零,剩下來的是養分很高的果糖、葡萄糖,這些醣類成分,有時候會溢出在柿乾的外表,形成一層白色結晶,稱為「柿霜」,利用「柿霜乾」與土雞一起熬燉雞湯,可以有效治療氣喘等呼吸道的毛病。

現在新埔有一個柿餅的生產基地,不過真正受到旅客以及攝影同好青睞的,大概都是有晢帶有古意的老紅磚房子的柿餅工廠。這也讓過去一直認為老房子沒有辦法帶來經濟效益的想法,重新獲得了一種嶄新的詮釋。

↑ 許多紅磚瓦的老房子,現在正因為觀光文創的關係,而水漲船高。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