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Joel Fukuzawa
Joel Fukuzawa 當過童子軍、噜啦啦,在青春的歲月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出國後,才發現露營可以很優雅。所以露營是第二個家,露營也是另外一間好房。一個創造出「風尚露營」(Glamping/ Beautiful Camping)名詞的露營達人。
人氣 17434

當個都市農夫 自然慢活在都會中 

相關關鍵字

#Joel #市民農場 #務農 #除草 #交通 #好野人生 #快訊 #政策 #多空 #地方 #主編精選

 

圖・文/Joel Fukuzawa
 
可能有些人不知道,台北市最近幾年正開始一場有趣的綠色革命。這個故事應該要從十幾年前,住在北投的吳金正老師開始說起,當時在陽明大學教書的吳金正,看到台灣的食材來源,似乎有越來越集中生產的現象。
 
老農夫對於這些農地重新被重視,顯得特別的開心(圖/Joel Fukuzawa)
 
而這當中,使用化學肥料也成了當時的常識。對於學科學的吳老師來說,這不該是自然本身所該有的表現。於是他便在北投開始了市民農園的構想,經過了十幾年的耕耘,不但與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以及台北市農會共同合作推廣。在台北市的士林、北投以及松山總共開闢了七個大面積的市民農園。
 
這些市民農園依照面積大小的不同,以10坪為一個單位,從30~100個單位不等。每個單位每個月必須要繳付800~1,200元左右的「工作實習費」,便能夠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都會農園耕地。在這些農園裡,園主們或是農業專門的研究學者、或是已經有幾十年農務經驗的農民,所以不怕租了地之後,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或是入門。
 
使用有機的方式種植出來的小白菜,據說很甜(圖/Joel Fukuzawa)
 
其中台北市北投第一座的市民農園「北投第一市民農園」就有100個單位左右,幾乎都被附近陽明醫院的醫生們長期承租,這也讓這裡所生產的農作物有著不同的魅力。除了台北市農會輔導的七個市民農園之外,在南港研究院路上,也有一塊因為土地面積未達到0.5公頃,而無法被列入市民農園宣傳名單之內的隱藏版市民農園。
 
山上原生的雞冠花,就靜靜的矗立在菜園旁(圖/Joel Fukuzawa)
 
從北投的市民農園轉戰到南港市民農園的林真,就經常帶著四歲的小女兒,到菜園裡整理除草。她的女兒小芃,也因此耳濡目染,對於一些蔬菜水果的熟識程度,可能都讓我們大人自嘆弗如。小芃喜歡光著腳丫在菜園子裡跑來跑去,林真就說:「讓小芃可以用腳去感受大地的溫度與濕度,是一種奢侈的幸福。」
 
林真經常帶著小女兒上山,一起照顧菜園(圖/Joel Fukuzawa)
 
問到林真為什麼會來選擇到市民農園來種這些有機蔬菜?安全與安心,是他們夫妻所考慮的重點。「當我們面對超市的食材的時候,我們不知道這樣的配送過程,甚至更遠的種植過程中,有哪些是我們所不知道的?」雖然到市民農園種菜,並不能保證一定可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是如果放下期待結果的心情,用一種體驗人生的想法,可能會讓心態更平衡些。
 
小芃可以光著腳,在農園中跑來跑去(圖/Joel Fukuzawa)
 
如果有心要到市民農園中,試試看自己是不是一個好的綠手指?在台北市農會的網站中(http://www.tfa.org.tw/plan5/index.html)可以先仔細的看看,除了交通的便利性之外,是不是有些課程可以去上,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考慮因素。
 
不過,最重要的是,花個空,按照地址上去走一趟,看看附近的環境,才是最實際的作法。說不定還能買到很不錯的北投米,也說不定。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