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胡偉良
胡偉良 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由公務員轉入民間部門後,先後涉足過建材、營造及投資興建領域。台大畢業後陸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目前為品嘉建設董事長,工作之餘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媒體。
人氣 84504

人人都希望買房賺錢 但未來最大的難題恰恰就是老房子的變現會愈來愈不容易

相關關鍵字

#老屋 #買房 #房地產 #獲利 #多空觀點
文/胡偉良
 
投資買房一直是很多人追求財富的一種手段。在房價持續上漲的背景和氛圍下,很難有人相信有一天房價真的會跌入谷底。
 
縱觀先進國家的房地產市場,房價的持上漲似乎也都是難以解決的難題,更不用說在華人地區。長久以來一直有「房產就是財富」這樣的觀念。所以民眾對於房產價值上漲的信賴程度是根深蒂固的。
 

 

人人都希望買房賺錢 但未來最大的難題恰恰就是老房子的變現會愈來愈不容易。(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2022年整體房地產壟罩在抑制房價政策的不確定性,加上連續升息,整體房市受到不小衝擊,尤其高總價、高單價的產品抗性更大。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房地產市場的發展讓早期買房的人富了起來,也讓不少人想要模仿。但是以房子致富的前提到底是什麼?大多人卻沒有想清楚。
 
如果房子僅僅是靠收租來賺錢,那麼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想要靠炒房來獲利了。房租只能算是投資房產的利息,真正讓人眼紅的應該是「房子變現後的淨利潤」。但是伴隨著政府對房市調控的不斷強化,房屋未來「如何變現」就成為了投資房產能否能賺錢的關鍵。
 
新舊房的價差將逐漸拉大
 
當前很多城市的二手房市場都算不上活躍,隨著新房的不斷推出,只要不是人口大量流入的城市,二手房市場總體銷售都會比新房市場差一些。再加上民眾普遍的“舊房不如新房” 的喜新厭舊 心理,只要新房市場持續發展,那麼二手房市場就會受到抑制。
 
如果隨著時間,城市發展定型,都會圈不再外擴了,人口逐漸固定了。如果沒有老屋改建,那麼新房帶來的房價上漲效應也會逐漸地削弱。由此帶來的影響就將是「二手房地理位置的優越性消失」,價格上漲困難,流動性也就降低了。隨之而來的影響就是投資者減少,那麼二手房的變現就越來越困難。所以,老屋改建除了耐震的考量外,對一個城市的更新迭代也是非常重要。
 
位置和居住性決定房價
 
房子的價值在它所處位置的條件和居住的舒適性,一個座落地點不佳、居住性不好的房子是不會有人想接手的,沒有人想接手的房子沒有需求性,當然房價也不會高,甚至有行無市,乃致於無行無市;反之,所處位置的條件優越和居住舒適性良好的房子,一定是眾人爭搶,具備相當的稀缺性,房價走高也是理所當然的,這是市場機制。
 
若老屋改建不易,區域中充滿了老房子而較少新房子時,那麼隨著這些房子日益老化,居住性愈來愈差時,整個區域就會逐漸沒落,也因為老房子的接手力道不強,房價也會被逐漸超越,像萬華區就是明顯的案例,萬華區地理位置不錯,但卻因為老屋改建不易,接手的人少,而使房價遠遠落後其他區域,甚至逐漸被新北市所超越。
 
當政府正在全力改變民眾靠買房賺錢“暴富夢”時,恰好也說明了房屋今後流動性(接盤者的多寡)很可能發生改變。如果「房子不能變現了,那麼今天我們投資的房產也將失掉投資效益」,你認為呢?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