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30385

蛋黃、蛋白!捷運交通進階後的「蝦仁炒蛋」

相關關鍵字

#蛋黃區 #蛋白區 #信義線 #多空觀點

文/范世華

捷運信義線通車,大台北的精華區又多了一條大眾運輸的交通動線。台北捷運信義線,可說是大台北房地產的指標路線,不單是連接了永康商圈、大安森林公園、世貿及101等等幾個精華區域,也算是連接著台北市房價最高昂的幾個地段。

房地產的行情理論,有一套所謂的「蛋黃理論」,就一般都市型態的房地產價格行情來比喻是非常貼切的,也就是因為大多數的城市,其精華的地段都處於中心位置,相當於荷包蛋中心的那一塊蛋黃一般,位於蛋黃區內的房價普遍較高,且位在蛋黃區的房地產價格,絕對都高於外圍蛋白區的價格。

●    交通建設的便利性,可以解決替代房地產的價值

不過在捷運路網愈來愈發達,交通愈來愈便捷的環境之下,整個城市的生活條件,在居住、休閒以及上班通勤的種種客觀因素,已經擁有交通路網可以四通八達,住房的區域位置也因而有了更佳的替代性選擇,那麼市中心區域內的房地產價格,仍有必要這麼高嗎?

若說地段的房價是因為具備良好環境的因素,比如大安公園、信義商圈……等等而具有高昂的價格,那麼既然捷運變得如此方便,現在不管住在哪兒,只要有了捷運,想逛永康街、想去大安森林公園、想去世貿看商展或是逛101、華納威秀.......隨時都很方便了,還有必要為了這些,非得住在大安或信義區嗎?

此時,我們是否也應該要思考一個問題,就是民眾住房的需求,尋求替代的區域不是也很方便嗎?如果大家不再接受精華地段的房價,那麼藉由交通,其實我們也不必再去為了爭搶同一顆蛋黃的區域,再去為特定的某一小塊區域裡的房地產行情繼續鍍金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