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宅租金破4萬非個案 她揭市府2致命「戰略性錯誤」

2020/11/30 14:42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台北市明倫社宅近日開放申請,不過三房房型的租金高達4萬500元引發社會熱議,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則認為市府在社宅的租金設定上犯了兩個非常致命的戰略性錯誤,直言「錯誤的政策其實比貪汙更可怕」。
 
苗博雅點出,其實明倫社宅並不是台北市唯一一處有月租金超過4萬元房型的社宅,如木柵社宅三房最大坪數的房型,月租金同樣超過4萬元,因此質疑社宅租金設定是否合理。
 
議員質疑台北市府在設定社宅租金上犯了兩個戰略性錯誤。圖為明倫社會住宅/台北市府提供
 
明倫社宅不論是地段還是設備都相當良好,在開放現場看屋首日也吸引大批民眾前去看屋,因此有不少人認為其實租金設定並沒有不合理,不過苗博雅點出,社宅並非是市場上的一般物件,有其社會政策目的,而社宅的目的就是要「破壞行情」,破壞現行越來越高的租金市場。
 
而台北市社宅的租金價格約落在行情價的85折,此事被苗博雅認為不合理,因為對比其他縣市,新北市和桃園市社宅是以周邊行情價8折計算,台中市第一年只要周邊5折,第二年6折,第三年7折,而台北市身為財政狀況最好、稅收最多、中央補助最多的縣市,卻將租金比例設定最高。
 
為何會產生這種現象,苗博雅點出市府在設定上犯了兩個非常致命的戰略性錯誤,其一為自償性,其二則是對於成本上的管控。
 
自償性部分,苗博雅認為應該設定自償性的建設應是像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捷運等…必須要自己賺錢養自己,不過台北市的公宅應該有其社會政策意義,自償性卻設定在102.38%,等於是在55年後不僅能將所有成本拿回,還能夠小有盈餘,但並不符合其用意。
 
另外,台北市近期的社會住宅都主打設備良好,標榜社宅品質如同「小豪宅」,因此拉高了建築成本,不過社宅應該提供給偏弱勢的人使用,但台北市府卻將社宅蓋得超出使用者需求,才造成租金偏高。
 
苗博雅表示,社宅設計是經過市府層層審核,但市府卻沒有發現社宅為何要蓋成高級的房子而非平價的房子,並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戰略錯誤,直言「錯誤的政策其實比貪汙更可怕」。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