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明倫社宅陽台過大 市府將補貼租金

#明倫社宅 #陽台 #地方 #政策 #租金
中國時報記者張薷/台北報導
 
北市社會住宅漲租、高租金惹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赴議會專案報告,承認低估明倫社宅營運成本,以補貼陽台坪數租金解套,遭北市議員痛批,根本劫貧濟富,更不見居住正義。對此,柯拿舊版財務計畫辯稱「我錯了」,還說過去社宅租金低是以前的租戶都賺到了。
 
柯文哲表示,目前市府定調,社宅的陽台,面積超過5坪的部分,成本將由市府吸收,不予計價,未來也將降低社宅各房型坪數,並且考量行政區租金差異,來訂定合理的負擔上限等,但柯文哲仍迴避將自償率100%作為租金計算公式的爭議。
 
明倫社宅因租金過高引發議論,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承認市府低估營運成本,並說不計算房屋稅、地價稅是唯一能降低租金的方法,但柯強調沒理由把未來市長的權力拿掉。(鄧博仁攝)
 
議員黃郁芬痛批,為什麼市府計算太樂觀的後果,卻要由經濟弱勢或年輕族群承擔,市長是否要去跟承租社宅的族群道歉,2017年也是在柯任內,社宅租金計算髮夾彎,柯文哲應要做政治承擔,跟大家道歉。
 
議員游淑慧怒轟,柯文哲自己決定將社宅蓋成豪宅,又轉嫁到租戶身上,如今說認賠殺出,由北市府負擔大坪數的陽台成本,導致大坪數住戶降租,結果小資族仍負擔高房租,痛批這是劫貧濟富。對此,柯坦言,真的有問題。
 
此外,根據現行《住宅法》對於社會住宅的地價稅、房屋稅免徵期只有10年,導致地方政府將10年以後的房地稅列入成本,租金便水漲船高,民眾黨日前提案直接修法訂定55年免徵,但柯文哲卻持不同意見。柯強調,反對不徵房屋稅地價稅,因為沒有理由把未來50年台北市長的權力拿掉,他稱反對債留子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