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1

震後重建 學者:建構韌性城市

#地方 #政策 #地震 #台南 #土壤液化 #重建 #韌性城市 #災難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小年夜凌晨強震,震垮台南多棟大樓,逾千棟房屋也土壤液化,後續重建議題備受關注。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系主任孔憲法說,人類無法阻止災難,但可配合都市計畫、區域計畫及國土規畫等完整法令,建構韌性城市因應災難。

台南震後重建議題備受關注,學者提出建構韌性城市以因應災難。(網友Sophia提供)

台南強震搜救現場(網友Sophia提供)

成功大學4日舉辦「韌性城市發展願景研討會:從0206地震災害談起」,成大校長蘇慧貞、台南市長賴清德、副市長曾旭正、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水利署副署長賴建信、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陳文龍等人都專程與會。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李永展說,韌性是對危險、風險的容受力,容受力愈高,韌性愈大;永續發展要做到對區域環境與脆弱度風險評估,掌握潛在衝擊,若能妥善調適衝擊,可降低風險。

李永展以紐約為例,指在桑迪颶風發生多年前,紐約即已著手提升城市韌性;災害後,又規畫重建復建特別計畫,並將州、聯邦政府納入韌性治理層級,對韌性城市規畫的風險評估,分別做了漸進性評估、極端事件評估等兩大項。他強調,韌性城市應整合都市發展日常決策,每隔一段時間重新檢視,才能建構高韌性、低風險城市。

蘇慧貞也認為,災後重建的同時,更要思考可長可久、具韌性的發展,永續安全的城市願景,成大省思調查得到資料,進而研究、提出規範與建言,希望透過成大的平台,配合產業界需求、都市發展配置等,提供背景知識與技術,共同規畫未來城市願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