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4

每年影響20萬考生!6月報名駕訓班恐漲價 費用1萬元起跳

#政策 #交通 #駕訓班 #漲價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駕訓班學費下限6月起從8千元調漲至1萬元,漲幅高達25%,這將是公路總局21年來首度調漲駕訓班學費下限。現行駕訓班學費為8千元至1萬3千元,北市則為9千元至1萬3500元,但多年來購車、教練薪資等各項成本上漲,業者希望可以適度調漲學費,公總2017年請學者專家研議調漲版本,近期拍板決定將下限8千元一律調漲到1萬元,6月起報名統統適用,初估每年影響20萬以上考生。

全台約有220多家駕訓班,每年有超過20萬人報考駕訓班,最多一年曾高達28萬人,但近年因少子化影響人數下滑,去年僅25萬人。

公路總局擬將駕訓班學費下限從8千元調漲至1萬元。聯合報系資料照

公路總局擬將駕訓班學費下限從8千元調漲至1萬元。聯合報系資料照

現行駕訓班學費為8千元至1萬3千元,北市則是9千元至1萬3500元,多年來沒有調整。但物價指數升高,包括基本薪資調整、考照新增道路訓練項目、上課時程拉長、購車及維護成本也都升高,業者不斷反映駕訓班學費上下限也要跟著調整,公總2017年起啟動相關研究案。

據公總調查駕訓班收費現況,雖然學費下限為8千元,但僅不到十來家業者會收到8千元下限,多半會超過8千元,普遍在1萬元左右;因此公總認為,駕訓班學費下限調整至1萬元還算符合業界現況。另外,除了台北市的駕訓班學費上限都是1萬3千元,這次則調漲到1萬3500元,統一全台價碼。

但有些駕訓班標榜服務周到、設備高端,為符合市場需求,未來駕訓班學費天花板將不是「鐵板一塊」。公總正在研議新設個案審查機制,業者可以申請提高學費上限,最多不超過1萬6千元為原則,但要提報哪些成本或指標還需要研議,目前只有初步方向,6月還不會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