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07

另類婚攝 帶動粉紅經濟

#政策 #同婚登記 #婚紗

中國時報記者李怡芸/台北專訪

台灣開放同婚登記的第一天,周尚樺(周周)與羅婷這對同志伴侶也在中正區戶政事務所現場忙前忙後,卻不是為了倆人搶登記,而是以鏡頭記錄這一刻。周尚樺在15年前便創立了亞洲第一個同志婚紗工作室,至今見證上百對同志情侶,對他而言,同志婚紗不只是拍照,更是以照片寫下LGBT群體的愛情故事書。

同志婚紗 著重前製作業

「通過前,自然是很壓抑,感覺沒辦法正面、公開自己的感情;但通過後,仍然有很多還沒出櫃,面對身分、職業等外在壓力的人。」周周15年前便因為看到同志友人承受的壓力,在異性戀婚紗領域已十分熟悉的他,於是成立了「同志婚紗-尚典攝影工作站」。

圖文作家厭世姬(前排左一)與伴侶簡莉穎(前排左二)、作家陳雪(前排右二)與伴侶早餐人(前排右一)今日登記結婚。(許文貞攝)

圖文作家厭世姬(前排左一)與伴侶簡莉穎(前排左二)、作家陳雪(前排右二)與伴侶早餐人(前排右一)今日登記結婚。(許文貞攝)

「面對社會壓力,辦一場婚禮或許是不自在的,但婚紗照相較之下是個人、私人的美好回憶,是送給彼此的愛情禮物。」周周指出,婚紗的儀式意義,對同志群體而言更甚於異性群體。也因為承載的是愛情故事的見證,周周指出,異性戀婚紗與同志婚紗很大的不同在於,前者講究的是後製的修片、好看;後者則重前製作業的討論,他總是會問兩人如何認識、戀愛過程,為何選擇這樣的時機點來拍婚紗。

不再躲藏 能自在曬恩愛

於是,「相戀30年的王大哥與何大哥,兩人的第一張合照是30多年前的畢業照,我讓兩人穿上正式的西裝,在一樣的地點,一樣的姿勢拍照,對兩人來說,意義很不同。」周周也觀察到,異性情侶拍婚紗照,男性總是當配角,「配合,沒什麼意見」;女性則是一頭熱。「但同志婚紗照不同,雙方都很high,都各有想法,拍婚紗照更像是同樂會。」10年後,台灣同志婚紗不再躲在棚內,而是更樂於走向戶外在陽光下自在「曬恩愛」,周周也不再維持實體攝影棚,而香港友人此時卻親手用樂高還原了當時工作室的場景,「連小小的信箱都有!」這樣的情誼也讓周周動容:「這世上沒有什麼工作是如此讓人見證生命,結交朋友,甚至是像家人一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