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0

苗栗市發展欠缺腹地 開發南苗地區寄予厚望

#地方 #苗栗市 #政策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市雖是縣治所在地,人口卻落後頭份市、竹南鎮,苗栗市公所今天辦理整體發展規畫論壇,放眼2030年中長期發展,多數與會人士認為苗栗市發展欠缺腹地,南苗地區大坪頂軟體園區、第二公墓及聯合大學特定區等案開發寄予厚望,市長邱鎮軍並自期「現在如果不做,以後還是要重新開始」,將逐步推動落實。
 
苗栗市公所去年9月委託工程顧問公司就「苗栗市整體發展規畫案」,先後召開2次共識會議,今天在公所3樓辦理發展論壇,公館農會退休總幹事韓鴻恩主持,邱鎮軍、市民代表會副主席王封台、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副處長吳俊賢、苗栗市政顧問何來美、黃新發、聯大客家研究學院院長林本炫、老家生活藝文空間創辦人陳鵬文與談,多名縣議員、市民代表、里長,及企業界、學界、社區、社團等地方人士參加。
 
苗栗市田寮圳流經市區,苗栗市發展論壇意見認為可以加蓋,規畫道路、停車場或親水公園。圖/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攝
 
許多與會人士認為,苗栗市發展受限腹地,南苗地區私人開發福爾摩沙軟體產業園區10.26公頃、遊憩區(旅館)8.74公頃案可期,第二公墓禁葬、遷葬,可以騰空21.81公頃,發展產業園區,擬訂聯大特定區計畫約52.81公頃,開發南苗地區可以連接銅鑼科學園區促進產業,苗栗市的醫療、教育等生活機能,吸引工作人口入住。
 
此外,盤點市區公有土地,市有土地上的鯨友百貨,中油公司及台灣鐵路管理局在苗栗火車站周邊的倉庫及停車場等,都可以檢討活化,另,台鐵山線鐵路高架化,田寮圳加蓋設道路、停車場或親水公園,及南苗市場都市更新等案,都會有助於地方發展。
 
邱鎮軍說,苗栗市過去缺乏長遠規畫,加上少子化衝擊,也沒有如竹南鎮、頭份市有竹南學園區加持,人口落居第三是可以預期,推動第二公墓遷葬等工作,有助於整體及長遠發展,即使他連任市長,也未必看得到成果,但總要有人做,將來才可以銜接建設,逐步實現發展願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