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7

人事費用被刪 苗市停收苗縣垃圾

#地方 #苗栗市 #邱炳坤 #垃圾車

記者陳慶居/苗栗報導

苗栗市長邱炳坤對縣府宣戰,恐掀起一場垃圾風暴!邱炳坤5日質疑環保署補助的6輛垃圾車,市公所沒份,今年1名專責處理資源回收業務的人事費,唯獨苗栗市被刪,他直指縣府都是「政治追殺」,宣布自周四(7日)起,無限期停收苗栗市包括環保局等縣府所屬行政機關的垃圾,直到縣府有善意回應為止。

苗栗縣政府清澄,去年補助的6輛新垃圾車,優先撥交偏遠或車輛數較少的鄉鎮,資源回收臨時人員則因環保署管理基金補助減少,導致有6鄉鎮市未獲補助,通盤考量不涉政治因素。縣府也高分貝喊話,若市公所不依法清運垃圾,不排除以「代執行」機制因應,但行政單位恐涉怠惰職務情節而遭懲戒。現仍為國民黨籍的苗栗市長邱炳坤,大選以來即公開力挺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和吳宜臻,而國民黨籍縣長徐耀昌則挺朱立倫和徐志榮、陳超明,壁壘分明。

邱炳坤說,去年10月縣府轉撥環保署補助的6輛垃圾車,清潔隊已有4輛車齡逾10年,欲爭取1輛汰舊換新卻落空,這樣也就算了,原有1名專責資源回收業務臨時人員,疑因政治考量,也遭縣府把今年的28萬元人事費刪了。他抨擊縣長徐耀昌存有「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心態,不符民主政治。邱昨午宣布,清潔隊自周四開始,停收苗栗市的縣府所屬行政機關垃圾,惟各級學校排除在外。訊息被披露後,網友有人支持也有人怒罵,評價不一。

縣府回應,全縣目前共有122輛密封式垃圾壓縮車,苗栗市有14輛,與竹南鎮並列最多的市鎮;環保署去年補助6輛6立方米垃圾車,通盤考量後優先撥配偏遠或車輛數較少鄉鎮市,頭份市長徐定禎雖挺綠營,同樣獲撥1輛,顯然無關政治。至於資源回收臨時人員經費,因環保署補助員額從去年25人減為18人,其中4人留環保局、2名為機動人員,剩12人可分配,考量各公所人力配置及資源分配,有苗栗、卓蘭、苑裡、西湖、獅潭和泰安6鄉鎮市沒專責人員。

環保局指出,市區18個行政據點,每天約有1.3公噸垃圾,各單位已隨水費繳交廢棄物清除處理費用,市所應依規定收受轄內廢棄物,切勿因選舉政治炒作而混淆視聽。環保局將要求苗栗市公所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負起清運垃圾的義務,同時請鄰近鄉鎮清潔隊待命支援載運縣府機關垃圾。惟市所仍堅持退回清潔費、拒絕清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