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

台幣天天大怒神 堅守29.5元

#台幣 #匯率 #寰宇 #理財 #大怒神 #地方
工商時報 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力挺台灣出口,死咬29.5元價位不放,讓新台幣「一國兩制」再度成為新常態。新台幣8日盤中一舉漲破29.3元,但因中央銀行堅守收盤價29.5元防線,尾盤重手調節逾2角,終場新台幣被打回原型,僅小漲1.9分,收在29.505元。合計8日盤中新台幣高低震盪達2.59角,創一個半月來最大波動幅度,散戶和進出口廠商如坐大怒神。
 
匯銀主管指出,央行8日看來是鐵了心要力守防線,因此收盤價雖創逾一個月新高,但仍未打破29.5元魔咒。
 
中央銀行力挺台灣出口,死咬29.5元價位不放,讓新台幣「一國兩制」再度成為新常態。圖/中時資料照
壽險業者預估,要是新台幣依舊強勢,則全年避險成本恐上看3千億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外資及出口商齊拋匯下,8日上午新台幣一舉衝破央行力守一個多月的29.3元,午後外資及出口商仍未停手,匯價進一步衝抵29.271元的盤中最高價,直逼前波盤中高點、7月30日的29.265元,這也逼得央行尾盤擴大干預阻升逾2角,是2016年4月以來罕見的重手。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今年5月以來新台幣天天上演大怒神,開盤到中午往往升值1~2角,匯價來到一天中最高的29.3~29.4元,尾盤又在央行神來一筆下,乖乖回到表定的29.5元,市場都形容這叫「一國兩制」,即新台幣有兩個價位,一個是「真實價位」,另一個則是「官方收盤價」。
 
但銀行主管也指出,新台幣匯率8日盤中失守29.3元後,央行應該愈來愈感受到壓力,如果外資後續增大匯入量能,不排除央行可能雙管齊下,盤中真槍實彈進場阻升舉措,再配合尾盤擴大作價幅度,「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年來多次強調美國匯率報告也是一種干預,看來是沒在怕了」。
 
根據央行提供的台灣與主要貿易對手匯率統計表,新台幣8日升值0.06%,仍居第三強亞幣。其他主要亞幣則漲跌互見,菲律賓披索升值0.21%最多,其次韓元上揚0.16%,泰銖持平。走貶的有馬元下挫0.29%,印尼盾跌0.17%,星元及日圓均小貶0.07%,人民幣微幅下滑0.02%。
 
匯銀主管強調,央行17日就要舉行第三季理監事會,金融業大多預估政策利率連二凍,重貼現率仍停在1.125%的史上最低,市場反而聚焦新台幣匯率,因此推測29.5元防線至少會堅守到開完會,也不排除央行近日再找有炒匯之嫌的外資和廠商喝咖啡,進行另類干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