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7

長壽退休理財 瞄準三大資產

#理財 #高齡社會 #退休 #通膨 #貨幣

工商時報記者 魏喬怡/台北報導

隨著台灣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退休理財規劃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換言之,不論是處於哪個年紀階段,準備退休金都應提早規劃。

法人指出,回顧2018年以來,成長放緩、通膨升溫和貨幣政策趨緊的趨勢確立,而此趨勢很有可能延續到2019年且增強,進而推升全球市場波動度。

60歲退休後所需基本生活花費。60歲退休後所需基本生活花費。

安聯投信產品首席蔡明潔建議,儘管市場能見度欠佳,投資上遭逢逆風的機率增加,但投資機會還是有的,只是散落在不同的主題或族群上,需要花費更多心思、謹慎發掘應對,為時局變化做好準備。因此,在長期規劃方向上,投資人不妨分別參考資產屬性,即保守、穩健及積極屬性,來著手規劃投資組合。

首先,保守核心資產方面應該以收益為主;其次,穩健資產方面可選擇「多重資產」,強化投資組合的追漲抗跌基因;第三,積極資產方面則可瞄準具長期成長趨勢的「破壞式創新」「AI」等產業型標的,以及納入具「亞洲成長潛力」,前瞻趨勢等區域成長市場,讓投資全天候。

蔡明潔表示,建構核心收益資產很重要。在長期利率水準偏低下,「尋找收益」依然是重要投資主軸,信用債仍有表現空間,其他如部分亞洲和新興市場債也有吸引力,以「多元」策略讓資產組合不至於「失溫」。在長期利率水準偏低下,「尋找收益」依然是重要投資主軸,信用債仍有表現空間,其他如部分亞洲和新興市場債也有吸引力,以「多元」策略讓資產組合不至於「失溫」。

除此之外,投資也是為了維持購買力,因應通膨,而非只為追求零風險的保本投資。多數人把風險看作蛇蠍,殊不知,投資最大的風險就是不冒風險,卻任由通膨影響未來購買力。

有鑑於此,與其擔心害怕,不如視自己本身的投資需求和可承擔風險程度,借重主動管理投資策略,以期達較佳收益與整體報酬。

策略上,投資人可以採取較為積極的股債平衡策略,一方面可利用平衡型資產增加投資組合的穩定性,伺機布局成長股,冒聰明的險;一方面也可藉由布局信用債、可轉債等,擴大收益機會,同時亦可緩和市場波動可能對投資組合的影響,兼顧息收入和資本利得潛在收益機會。

不過,納入與景氣連動較高的資產,仍有其必要。中長期而言,風險性資產仍是核心資產的必備項目之一,千萬別因為擔心市場波動,就避開布局這類屬性較積極的資產,忽略了投資組合的平衡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