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0

協和電廠2機組除役 還給基隆好空氣

#地方 #協和電廠 #林右昌
中國時報記者許家寧/基隆報導
 
全台唯一重油發電的基隆協和電廠,1、2號機運轉超過42年,正式在2019年最後一天停機走入歷史,未來3、4號機待2024年除役,台電將以天然氣機組替代,市長林右昌見證「基隆歷史性的時刻」,期許未來成為融合生態、低碳、半開放式觀光特色電廠。
 
協和電廠自1977年啟用,共裝置4部燃重油機組,電廠外觀3根200多公尺高的煙囪為基隆港西岸最顯著地景,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也是全台「排放大戶」,飽受詬病,原預定2016年除役,但因政府能源政策轉型,北部供電吃緊而一再延役。
 
唯一重油發電的基隆協和電廠,1、2號機組在2019年最後一天停機走入歷史。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唯一重油發電的基隆協和電廠,1、2號機組在2019年最後一天停機走入歷史。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協和電廠在2019年12月31日晚間8點舉行解聯封爐儀式,關閉1、2號機組汽輪機和發電機,正式停止發電。林右昌說,「這是基隆十幾年來歷史性的時刻」,未來台電將使用高效率燃氣複循環機組,目前正依預定期程進行環評、變更都市計畫、填海造陸。
 
林右昌指出,長久時間以來協和電廠是基隆空氣汙染的來源,上任後他要求協和電廠使用含硫量低燃料,定期監測及設置除汙設備,感謝台電配合降低汙染源,將碳排量大幅減少,讓基隆近年空氣品質不佳天數逐年下降,成為西岸空氣最好縣市。
 
副廠長簡明利表示,台電積極推動更新改建計畫,新協1號機組預計2025年7月正式運轉,將持續確保空氣排放品質,為台灣提供穩定電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