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1

日軍屏東戰鬥司令部 猶如衡山指揮所

#地方 #活化 #碉堡 #營區 #古蹟 #歷史建築 #觀光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為荒廢70多年的屏東海線「被遺忘的碉堡群」尋求活化機會,屏縣文化處昨繼續實勘春日鄉的「戰鬥司令部」和佳冬鄉3樓高的「碉堡王」;深山挖空、構築厚實牆體的「戰鬥司令部」工程讓人震撼,有人比喻是當時的衡山指揮所。

二戰末期、日軍設在屏東縣春日鄉的戰鬥司令部,在要塞堡壘法廢除後解編;深山挖空、構築厚實牆體的大型防禦性軍事工程,讓人震撼。 記者潘欣中/翻攝二戰末期、日軍設在屏東縣春日鄉的戰鬥司令部,在要塞堡壘法廢除後解編;深山挖空、構築厚實牆體的大型防禦性軍事工程,讓人震撼。 記者潘欣中/翻攝

屏縣文化處長吳錦發說,屏東碉堡留存數量以佳冬、新埤等客庄最多,最高碉堡坐落在佳冬鄉石光見,有3層樓高,是當時日本陸軍的「前進觀測塔」,功用是觀測海面可能從枋寮、佳冬、林邊登陸台灣的同盟國敵船,配有全台唯一的測距儀並兼無線電站功用,因是觀測用,比一般機關槍炮戰鬥的碉堡還高。

最讓人震撼的軍事防禦工事是春日鄉的「戰鬥司令部」,整座山被挖空,構築50公分至1公尺不等的厚實水泥牆體,設有高階將軍戰情參謀室、軍官起居室、發電機房、儲藏室、無線通信站等,周邊有觀測所、火砲陣地衛戊碉堡群;吳錦發說,日軍研判最後決戰點在春日鄉,因此將司令部設在春日深山,軍團大本營在潮州。

文化處表示,當時駐守屏東的第50師團長為中將階,全師團連同配屬部隊近2萬人,是主力部隊之一,當時高雄要塞司令官只是少將,屏東在東亞戰局的重要性可見一斑。這群隨著要塞堡壘法廢除後解編的碉堡,見證了二戰歷史,為活化再利用,將提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登錄指定歷史建築、古蹟,或列文化景觀,盼發展為觀光文化資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