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5

商家就是「防暴站」 草屯49店建置家暴防治網

#地方 #草屯鎮 #家暴 #御史社區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近年家暴兒虐案件頻傳,南投縣草屯鎮御史社區為此投入家庭暴力社區預防工作,除巡迴各地宣導,去年更以在地美髮店為據點成立「社區防暴關懷站」,由店家關注顧客身心狀況,獲商家響應參與,至今已增至49站,縣府今頒感謝狀表揚。
 
縣府社會處指出,我國家暴案件並未因「家庭暴力防治法」施行而滅絕,甚至不減反增,像南投縣去年家暴通報案件3153件,較前年的2811件,增加近350件,可見預防保護工作不能懈怠,縣府因此串連公所、社區和學校加入反暴力的行列。
 
南投縣草屯鎮御史社區串聯當地商家成立「社區防暴關懷站」獲商家響應參與,至今已增至49站,縣府今頒感謝狀並表揚參與店家。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草屯鎮御史社區串聯當地商家成立「社區防暴關懷站」獲商家響應參與,至今已增至49站,縣府今頒感謝狀並表揚參與店家。記者賴香珊/攝影
 
其中,草屯御史社區接受縣府輔導,4年前就投入家庭暴力社區預防工作,並巡迴縣內各鄉鎮進行宣導活動,帶領全縣各社區共同響應反暴力,去年起更與亞洲大學社工系師生合作,廣邀草屯鎮美容美髮店和各式商家成立「社區防暴關懷站」。
 
亞洲大學社工系指出,過去多以社區或學校作為反家暴據點,後續研究也發現,並看準不少女性到美髮店、髮廊洗頭造型會邊做邊聊天,因此鎖定該特性跟地方社區合作,去年就由御史社區協助串連業者成為據點。
 
御史社區總幹事陳霓瑄說,相較於大學,社區協會更接地氣也熟悉店家,所以接洽以女性客群為大宗的美髮、美容或美甲店等設站多願響應加入,後續眼鏡行、服飾店等商家主動表達願設置「防暴站」,一年就有49家,交織出家暴防治網。
 
首澄/佐木眼鏡行簡姓店長說,曾有親友遭受家暴脅迫使他對該議題多有關注,且願成為「社區防暴關懷站」,除會留意顧客態度是否驚慌恐懼,甚至有無新、舊傷,透過聊天關心近況,釋出反家暴資訊,更讓對方知道防暴站也是通報管道。
 
為鼓勵更多商家參與,縣府社會處今贈感謝狀表揚草屯鎮內49個防暴站商家,處長林志忠說,家暴防治不能單靠縣府或社區,而是大家一起來,而草屯是全縣商家最多的市鎮,因此49站點其實還是不夠,盼之後能繼續增加,並擴及全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