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2

「龍目井」淪為曬衣場 林佳龍促列為文化景觀

#地方 #彰化八景 #龍井觀泉 #龍目井 #林佳龍
好房News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曾在清朝嘉慶道光年間被列為「彰化八景之一」且曾有「龍井觀泉」之稱的「龍目井」,日前遭民眾發現踢爆,該處水池造景乾枯,有時甚至淪為民眾的曬衣場,未料市府與國產署卻互踢皮球。
 
 
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立法委員日前邀請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文資處與龍井區公所等官員,至現場會勘,要求相關機關釐清歸屬責任,正視「龍目井」的重要,並具體要求台中市政府恢復龍目井原貌,並努力朝列為「文化景觀」努力。
 
林佳龍指出,龍井舊名「茄投庄」,後日治時期取庄內的「龍目井」頭尾二字,取名為「龍井」,這口井在清朝嘉慶道光年間被列為「彰化八景之一」,不但有其文化歷史定位,更擁有龍井地區早期生活共同的記憶,理應好好保存;林佳龍提到,在2007年1月24日,前台中縣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同鄉公所現勘。
 
原則同意將龍目井列為「文化景觀」,當天會勘學者專家對於「龍目井」歷史保存價值持肯定態度,甚至希望鄉公所也能將鄰近的龍泉岩、番仔園文化遺址、農田聚落列入整體的規劃中,以充實人文與自然互動的保存價值,而後原台中縣並沒有繼續完成該龍目井「文化景觀」規畫,縣市升格合併後,台中市政府亦沒有繼續努力。 
 
林佳龍強調,縣市合併升格後,胡志強市長一直強調要均衡各區發展,但對於龍井當地居民最重要的文化景觀「龍目井」,卻未積極規劃,可見胡志強主政的台中市政府,不只是對於地方文史的不了解,更是漠視當地居民的心聲。台中市政府黃國榮副市長日前曾對媒體說,龍目井所在地是國有財產局的土地。
 
而且「沒有文資地位」、「也非區公所管轄」,不歸台中市府管,但龍目井的土地所有屬國有財產署,而管理權事實上是由龍井區公所管理的,區公所甚至坦承,升格後從未呈報相關單位給予龍目井更高的位階。
 
龍泉里里長陳深波表示,龍目井的井水,早期是當地庄內居民主要民生及灌溉用水來源,也是現在當地居民的共同記憶,但現在所看到的龍目井是經過幾次翻新水泥化,失去原有古井舊樣貌,希望未來能讓龍目井恢復成翻新前原有的樣貌。
 
國有財產署科長吳桂芬表示,龍目井這塊地,國產署也曾通知台中市政府對於該地辦理活用,但目前為收到申請,國產署的立場是,希望台中市政府能盡快將龍目井這土地辦理活用,讓該井能管用合一。
 
在縣市升格後,龍井區公所從未呈報相關單位給予龍目井更高的位階,林佳龍要求,龍井區公所應盡速將龍目井提報到市政府做為撥用,這樣國產署才能將該地轉移到市政府,對龍目井做良好的維護及規劃。如果他有機會當選市長,將依2007年台中縣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
 
將龍目井列為「文化景觀」的方向作規劃,並加強將龍目井周邊環境舊有景觀的恢復,以龍目井為中心,將鄰近的龍泉岩、番仔園文化遺址、農田聚落也列入整體的規劃,讓其提升為「文化景觀」。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