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6

中央管河川不整治也不給經費 胡志強砲轟水利署

#地政局 #烏日 #前竹 #旱溪 #地方
好房News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最近完成烏日前竹區段徵收查估作業,區域內屬中央管河川旱溪下游段必須加以整治,但經濟部水利署卻以臺中市已升格直轄市為由不願施作,也不願補助經費由市府代為施作,引發紛爭。市長胡志強表示,中央不能說不管就不管,也不補助經費,他無法接受,將親自與經濟部長再溝通。
 
 
地政局長曾國鈞表示,已完成對烏日前竹區段徵收查估作業,用地費用13億元,區域內中央管河川旱溪下游段整治費用2.8億元,經濟部水利署已表態不願整治,說是因為臺中市已升格,應自行施作,同時也不願補助相關經費,導致該計畫很難再推動,但居民的居住安全卻不能忽視。
 
這項爭議12日在市政會議引起胡市長高度關切。「哪有趁著交給他人接管卻還可省錢的道理?」他表示,縣市合併時市府已承擔縣市全部債務,但中央就算是「嫁女兒,也應該有嫁妝!」希望讓女兒過得好,哪裡還有「藉機省錢」?
 
胡市長也指出,之前綠川分洪也有待中央整治,但中央遲未執行,他建議中央撥經費讓市府代做,中央考慮了六個月後,竟說「可以給市府做,但不給錢」,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胡市長也進一步指出,縣市合併後,全市19所國立高中職計畫改制市立,中央應提撥給市府的經費缺口多達幾十億元,卻要市府「概括承受」,於是他加以拒絕;相反的,原中央管署立醫院也計畫交市府,但衛生福利部先詢問市府有無人力、經驗及經費?如果沒有,就由中央繼續管理,因為病患的權益最重要,畢竟「不能手一推,什麼都不管」,他也稱許這才是「高風亮節」的態度。
 
胡市長強調,中央要求市府接管部分業務,說不管就不管,錢也不來,事也不做,「臺中市又沒有獨立!」他斷然不能接受。他也請地政局擬好說帖,將親自找經濟部長溝通協調。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