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2

畢業愈久 愈想追竹科高薪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動部統計最新近五年大專畢業生勞保投保情況,發現大專畢業生還是最愛集中到台北工作,總計有31.05%,但隨著畢業越久、比例也逐漸降低。值得注意的是,有超過七成,明顯集中在台中以北工作,但科技聚落的竹科,社會新鮮人卻不愛,只有累積多年工作經驗的人才想去竹科。

 

勞動部利用勞保投保資料觀察,發現近五年畢業的大專畢業生,總計有102.7萬人,有高達31.8萬人選擇在台北工作,占整體31.05%,遙遙領先其他縣市,第二名則為台中市,有12.8萬人、比例為12.53%,第三名則是新北市的11.7萬人、11.42%。

 

科技聚落的竹科,社會新鮮人卻不愛,只有累積多年工作經驗的人才想去竹科。圖/中時資料照片科技聚落的竹科,社會新鮮人卻不愛,只有累積多年工作經驗的人才想去竹科。圖/中時資料照片

 

近五年畢業大專畢業生雖都愛留在台北,但從數據上發現,畢業越久、越會往其他縣市流動。單從畢業一年的社會新鮮人,在台北工作比例為32.06%居冠,第二名台中市的13.22%,隨著畢業時間越久比例越低,畢業五年時,在台北工作比例為30.88%、台中只剩下11.93%。

 

學者表示,由於台北市、台中市、新北市都屬於產業密集都會型城市,學校多、相對工作機會也多,對剛畢業青年學子來說,就近選擇在大學熟悉4年的地方工作,會比返鄉工作更吸引人。

 

然新竹市反而是「畢業越久、越會前來工作」的城市,也就是隨著畢業年份拉長,在這裡工作人數比例越高。以畢業一年社會新鮮人來說,只有6,827人、僅4%會在新竹工作,但畢業五年大專以上畢業生來看,已攀升至1萬3,755人、有6.24%來新竹工作。

 

學者指出,主要是新竹科學園區半導體產業群聚效果,會吸引頂尖、有工作經驗者來任職,這些新鮮人在台北市、新北市等地工作,累積實務工作經驗之後,再跳槽去竹科任職,追求科技產業的高薪殿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